曹操统一北方之战:据河北而争不了天下的袁氏父子让出了河北四州

2020-07-30 14:25:05 作者: 曹操统一北方

文/减水书生

图/来源网络

你好,我是减水书生,与您一同品味历史、感悟思辨。

官渡之战后,曹操立即北伐袁绍。

公元201年4月,曹操军官渡、袁绍军黎阳,得胜之师的曹军,再接再厉,在仓亭(今河南浚县东南)大破袁军。

连连兵败的袁绍,在公元前202年吐血而亡。

于是,北方形势逐渐明了:曹操彻底扭转被动局势,而河北式微,所以北方一统便指日可待。

1.袁绍给曹操送的大礼

这个大礼就是兄弟隙墙相杀的河北四州。

袁绍一直在立长立幼的问题上举棋不定。

到底立长子袁谭还是立幼子袁尚,他一直拿不定主意。

既然举棋不定,那袁绍就这么一直不定着走棋争霸。

而袁绍阵营就逐渐分裂为两股势力:

一股是以袁谭为首,辛评、郭图为辅,这是长子势力。

一股是以袁尚为首,逢纪、审配为辅,这是幼子势力。

而且这两股势力,已经势同水火,有袁绍在,还仅是兄弟隙墙暗斗;而袁绍不在,那就是兄弟相杀了。

袁绍到死也没有把立长立幼的问题定下来,这就为河北四州埋下了隐患。

自古都是近水楼天先得月,从来都是先下手为强,于是陪王伴驾的审配就假称袁绍遗命、立幼子袁尚继承袁绍之位。

配等恐谭立而评等为己害,缘绍素意,乃奉尚代绍位。

于是,袁绍死后的河北局面就是:自封车骑将军的长子袁谭,屯兵黎阳;袭得袁绍之位的幼子袁尚,驻守邺城。

还有第二子袁熙据守北地幽州,但这个人无足轻重。

所以,河北方面主要是袁尚和袁谭这两股势力在表面相安而内里暗斗。

2.退兵示弱比侵略如火更有杀伤力

曹操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杀伐果断,该动手的时候从来不吵吵。

袁绍死后的河北局面如此混乱,以整攻乱,这是老天赐予的机会。

于是,公元202年5月,袁绍死于冀州;公元202年9月,曹操便兵临河北。

屯兵黎阳的袁谭既无重兵又无利器,所以急向邺城袁尚求援。

外敌来攻,隙墙兄弟也只能先玉帛再干戈,所以黎阳之战得打、哥哥袁谭得助。

但是,袁尚仍旧疑虑满满,他担心派过去的士兵、送过去的辎重,都会被哥哥袁谭据为己有,索性就亲自领兵援助。

兄弟联手,与曹操大战黎阳,但两兄弟都不是曹操的对手。

公元203年,曹操打败袁谭和袁尚,而后兵临邺城。

同时,河东战场也发生了逆转。

司隶校尉钟繇联合马腾击败郭援部、平定南匈奴,袁尚试图以郭援部牵制曹操的战略企图彻底破产。

所以,曹操行兵,自是侵略如火,直接打到了袁氏老巢邺城。

邺城之外,是曹操大军;邺城之内,是河北大军,曹袁两军在邺城僵持。

但是,曹操不打了,兵临邺城而后旋即撤兵。

曹操撤兵,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正如谋士郭嘉所言,急攻则二袁联合,而缓攻则二袁必斗。所以,等待比行动更重要,于是曹操退兵。

另一个原因便是曹操穷啊,他没粮食了,从官渡到黎阳、再从黎阳到邺城,战线拉得太长,曹操的后勤运输以及粮食辎重已经捉襟见肘。

两相计算,所以曹操选择撤军,而不是邺城攻坚。

果如曹操所算:曹操的大军刚一撤退,袁谭袁尚两兄弟就打了起来,而且根本就没出邺城,直接就在邺城的外城刀兵相向了。

曹操退兵,这是曹军示弱。于是,袁谭要追杀,所以向袁尚要兵要甲。

而袁尚疑心袁谭,所以要兵没兵、要甲没甲。

于是,啥也不用说了,直接开打。结果是袁谭被袁尚赶出邺城、逃至南皮。

曹操攻战杀伐、费了大半年的劲,也仅是把二袁打败。

而曹操大军一退,二袁之一的袁谭便被自己的弟弟打成了丧家犬。

3.曹操大军这只狼外婆再扣邺城

袁谭不是一个人在作战,他是有一股势力的,而他的势力就在青州。

见主公被追杀,青州别驾王脩立即带领一众援兵前来解救。

杀红了眼的袁谭,当头就问别驾王脩:接下来怎么办,怎么去打袁尚?

兄弟者,左右手也。譬人将斗而断其右手,曰“我必胜若”,如是者可乎?

王脩此言,既讲政治又合形势。

政治是袁谭袁尚既是兄弟又是同盟,不能自相攻杀;形势是曹操这个狼外婆就在黄河那边,随时都能过河吃掉你们这两只小白兔。

所以,王脩的建议就是斩杀佞臣以亲兄弟,然后御敌四方、横行天下。

但是,被仇恨冲昏了头的袁谭,早已管不得什么曹操、什么四方以及什么天下了,最大的敌人就是袁尚,所以攘外必先安内。

邺城袁尚袭得了父亲袁绍的夯实家底,所以青州袁谭根本不是对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