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戚继光活到明朝末年,能击败努尔哈赤吗?金庸给出过答案!

2020-07-30 13:23:31 作者: 如果戚继光活

引言:“男儿铁石志,总是报国心。”——戚继光

图:戚继光像

戚继光的大名相信无人不知,他注重兵法的研究,且善于创新,面对不同的敌人,又可根据实际情况变换策略,确实是史上少有的军事大才。

也正因如此,许多人都有过一种想法,如果戚继光能够活到明朝末年,他能否指挥戚家军击败努尔哈赤呢?你还别说,金庸先生针对努尔哈赤说给过一个评价,而这个评价也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金庸先生认为:自成吉思汗之后的400年历史中,恐怕没有一位统帅能够比肩努尔哈赤。如果你仔细研究,他天衣无缝的管理方式,出神入化的作战指挥能力,不仅让部下个个如猛虎,且可在极度劣势的情况下看清对方弱点,仿佛开启了上帝模式一般去击败对手。可以说在200年间,没有谁可以击败他。

这就是金庸先生对努尔哈赤评价的大概内容,从他的评价中我们可以得出前面所说的答案,即便是戚继光能够活到努尔哈赤的时代,也并非是努尔哈赤的对手。

那么这是真的吗?

略有小胜

如果单纯的从军事指挥的角度来说,戚继光并不会输给努尔哈赤,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他的战绩,以及他编著的几部兵书就可以看出,即便是如今的时代,他的兵书都是世界范围内许多人所熟读的军事著作。

此外前面讲过,戚继光非常善于发明新武器和新战术,也非常善于战场上的随机应变,从这一点来说,甚至可能高于努尔哈赤。再加上无往不胜的戚家军,战胜努尔哈赤也并不难。

所以我们换个角度,如果努尔哈赤生存在戚继光的时代,那么失败的必定是努尔哈赤。

但是,从全局角度来说,如果戚继光活到努尔哈赤的时代,其实戚继光是打不过努尔哈赤的。

图:努尔哈赤剧照

三大条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当年戚继光军队的强大之处,在抗击倭寇的时候,戚家军拥有非常充足的军饷,从一级士兵来看,他们一年就可以得到10多两的饷银,而斩杀一名倭寇的奖励则更加丰厚,达到了每个倭寇30两。

面对如此大手笔的奖励制度,戚家军的战斗力不言而喻,这和当年商鞅变法有些类似。

不过这种局面到了万历末年就发生了改变,在小冰川以及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之下,军队的粮饷逐步缩减,甚至还会出现断供的情况,士兵吃不饱就会消极怠工,甚至出现叛变的情况。

第二就是武器装备也逐渐落后,而这个情况也是前面情况的延续和扩展,国家投入制造和研究武器装备的经费大大减少,紧接着军队就出现了武器落后和破旧的情况。

特别是戚家军,按照戚继光的设计,一个有效的阵法,需要将近3000名士兵,其中火兵、内铳手以及其他特殊军种,都需要特殊的装备需求,但朝廷已经不堪重负,面对这些要求已经无法满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戚继光此时的优点统统变成了缺点,他的发明创造无法得到朝廷的支持,即便威力再大,也只能是空想。

图:张居正剧照

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明朝本身,说的直白一点,张居正死后,万历的好日子到头了,他没有顾念张居正对朝廷的苦心经营,反而听信妄言,将其开棺鞭尸,抄其家产,就连和张居正所有牵连的戚继光也受到了株连,让这位千秋名将郁郁而终。

所以一支军心涣散,装备落后破旧的戚家军,再加上一个开历史倒车的大明朝,又怎么能击败努尔哈赤强大的八旗兵?

至此开始,明朝的整体实力急剧下滑,国内外天灾人祸不断,即便是遇到了崇祯皇帝,也积重难返,最终落得破国家亡的下场。

其实分析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觉得不服又或者觉得难过,但这些都是戚继光乃至明朝所面临的事实,我们不得不面对。

不过通过这三点的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出,即便是戚继光活到了明朝末年,按照当时的实际情况来说,他也无法战胜努尔哈赤。

参考资料:《明史》、《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