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的规模不大,为何却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并称三大战役?

2020-07-31 15:36:28 作者: 夷陵之战的规

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号称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

夷陵之战的规模虽然相较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的规模要小一些,但在三国的各大战役中,也算是规模较大的一次大战了。之所以这三次大战并称为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最主要的原因是每次大战都是历史进程的重要转折点,都形成了新的天下形势。

先看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曹操以数万大军对阵袁绍的十一万大军。在许攸的建议下,曹操奇袭乌巢,烧了袁军粮草,导致袁绍军心大乱。曹操趁势诛杀袁军,歼灭、坑杀袁绍军队七八万之众,而袁绍自己仅带了数百骑逃回了冀州。

此战,曹操收了张郃、高览等袁军将领,以及上万的袁军士卒,大大增强了自身实力。而袁绍则从此一蹶不振。

官渡之战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也让曹操成了诸侯中的最强者。

再看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以五万兵力对战曹操的十余万大军。曹操军中疾役蔓延,东吴周瑜又使用火攻计,火烧曹军战船,导致曹操不得已焚烧了剩下的船只败退而走。

刘备则趁机占领了荆南四郡,后来,又从孙权手中用半个江夏郡换了南郡。

赤壁之战,是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奠定了曹孙刘三足鼎立的局势。

最后来看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发生在关羽败走麦城,失荆州之后的第二年。刘备称帝三个月之后,打着替关羽报仇的旗号,发兵东征。实际上,刘备此举是想重新夺回丢掉的荆州之地,实现诸葛亮所谋划的荆州、汉中两路齐出,北伐曹魏,统一天下的战略布局。

此次大战,蜀吴之间的实力相当,双方均有五万左右的军队参战,都将各自可调动的军队全部派到了战场之上。因为势均力敌,所以,大战初期双方处于胶着的对峙状态。

直到第二年夏天,陆逊采用火攻计,火烧蜀军连营,打了刘备一个措手不及,才取得战役的最终胜利。

此战,刘备带去的军队损失殆尽,同时还损失了十余员战将,蜀汉实力大损。刘备去世之后,重新形成了蜀吴联盟,共同抗曹的局面。

夷陵之战后,直到蜀汉灭亡,天下三分的大势基本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三国之间的疆域也没有过多改变。因此,夷陵之战被视为后三国时代的开端。

正因为夷陵之战同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一样,都是三国时期历史发展进程的转折点,所以,才同后两者一起,被并称为了三国“三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