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感动世人,然后却出了轨

2020-07-19 12:16:18 作者: 他写“曾经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渣男”一词虽然是由现代才流行起来的词汇,但渣男的这一形象却是年代久远。现在我们习惯性将渣男称之为“当代陈世美”,然而古时候可不仅仅只有陈世美这么一位渣男。

今天我要讲的就是这么一位“风流才子”,俗称渣男。话说,在鼎盛的唐朝时期,有一位诗人名叫元稹,我想熟读诗书的各位对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又有谁能够想到能写出这诗的人会是一个渣男,不,风流才子呢?

元稹

众所周知啊,唐朝是一个富有浪漫主义的朝代。在此期间,一首首朗朗上口,极具浪漫的诗词被众多诗人创作出来。什么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啊。浪漫得要死。但就是这么一个浪漫的朝代,难免会传出来一些风流轶事。

而大诗人元稹也未能幸免,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位风流才子的渣男历程。

据史料记载,元稹的原配夫人名叫韦丛,但在娶韦氏之前就曾与一女子颇有私情,此女便是崔莺莺。关于崔莺莺,这位风流才子还不忘写一篇“专辑”来纪念这位旧情人。不了解的可以读一下《莺莺传》,也是后来《西厢记》的前身。

元稹与妻子

相传在早些年间,也就是在唐贞元十五年的时候,与崔氏小女,也就是崔莺莺热恋。当时的崔莺莺才貌双全,且家中富有。等等,这不就是影视剧经典桥段嘛!渣男爱靓女,接下来不出意外的话,便是渣男攀附权贵,狠心割舍旧爱。

果不其然,根据唐代的科举制度,当时任小职的元稹还需经过吏部考试才能够正式任命。于是风流才子元稹踏上历程赴京赶考。赴京应试之后,新任京兆尹韦夏卿赏识其文采不凡,且此后便多与其子弟交游娱乐,在此期间,风流才子又一次对韦氏小女韦丛一见倾心。

元稹与崔莺莺

求官心切的元稹一想到崔莺莺家没有权势,便再无好感。渣男直呼内行。于是风流才子割舍旧爱,迎娶了权贵之女韦丛。

也许是渣男心有愧疚,所以在多年以后,风流才子创作了传奇小说《莺莺传》,也是后来《西厢记》的前身。在《莺莺传》里这样写道:“唐贞元中,有张生者,性温茂,美风容”,张生游于蒲时,在军人骚乱抢掠中保护了寡母弱女的崔姓表亲,由此识得表妹崔莺莺。崔莺莺那靓女气质直让张生心生爱慕之情。

鲁迅先生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元稹以张生自寓,述其亲历之境。”元稹还写了“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意思是他对其她女色绝无眷恋之心,除“君”之外,再没有能使自己动情的女子了。看看多么一个痴情的人儿啊。此时陈世美掩面痛哭,大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直呼内行。

你以为就这样结束了?不,渣男历程才刚刚开始。

婚后元稹韦丛二人从此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俗话说得好,百无一用是书生,出身权贵家族的韦丛嫁给了穷书生元稹,每天都十分的劳累。韦丛也确实当得起贤惠二字,原本的千金大小姐来到这个清贫家庭无怨无悔。两人也十分的恩爱。元稹在数年以后,还是会忍不住想起与他共度清贫岁月的结发妻子韦丛。

元稹

但好景不长,在唐宪宗元和四年,韦丛不幸病逝,时年二十七岁。“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千古传诵的佳句,便是元稹为悼念亡妻韦而作。元稹也是真的爱韦丛,以至于数年之后,仍会想起自己曾经与他同甘共苦七年的亡妻。后世最负盛名的《三遣悲怀》也是因悼念其妻而作。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无尽的思念尽在其中。

各位在感动之余不妨收起情绪接着往下看,故事并未完结。

在唐代有这么一位才女名叫:薛涛。唐代著名女诗人,其制作的《薛涛笺》也一直流传到今。如此才貌过人的靓女便是我们的风流才子,元稹的新任眷侣。

元稹久闻其芳名,却不见其踪。终于在一次元稹来到蜀地之后,两人终相见。二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他赏识她的才貌过人,她迷恋于他的丰润如玉。然而爱情多坎坷,两人终究还是没能走到一起,他再次踏上为官之路,而她从此穿上道袍,远离世俗。

虽然这段感情无疾而终,但二人的爱情故事却流传至今,为人称道。

与薛涛一样,当时红极一时的女主角刘彩春同样未能与元稹走到一起

当时元稹任职的绍兴城,来了一个戏班子,我们的女主角便在这个戏班子里。绍兴城一时间万人空巷,在观看了一次刘彩春演出之后的风流才子,便再一次动了情。如果你仔细研究便会发现我们的大才子喜欢为情人作诗,与刘彩春热恋之后,便为其做了一首《赠刘彩春》。然而名噪一时的元刘之恋,同样无疾而终。

足够痴情,也够风流,写最撩的诗,做最渣的人。当代渣男的祖师爷——元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