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为何是将才而不是帅才,原因种种,有一点远不及韩信

2020-07-21 13:19:12 作者: 飞将军李广为

论起行军打仗的本领,淮阴侯韩信作为汉初的大军事家,比李广高了不是一星半点。李广身为西汉三朝老将,一生抗击匈奴,是个抵御外敌的英雄人物,留下的传奇故事不比韩信少,美名代代流传。然而李广最后以悲剧方式黯然谢幕,令人顿生“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慨叹。

韩信相关画面

李广最负盛名的本领是射箭,不过他的勇猛程度也足以惊人。汉文帝年间,匈奴取道萧关大举进犯。当时李广还是个少年,参军抗敌一战成名,成为文帝的侍卫。文帝知道他有冲锋陷阵、格杀猛兽的威名,感叹说:如果你(李广)在高祖(刘邦)身边效力,封个万户侯是没问题的。李广少年成名,是一位神箭手兼猛将。日后他的名声越来越大,成了匈奴的老对手,匈奴畏惧李广的威名,他在哪里当太守,匈奴往往不敢侵扰。

李广终究是个将才而不是帅才。如果让他独当一面冲锋陷阵没问题,但他没有指挥大战的能力,这个结论可以根据李广的几个行为得出。

飞将军李广像

其一、追击匈奴“射雕手”事件

汉景帝年间,李广在上郡担任太守时,匈奴频频进犯。景帝知道李广的能耐,有他在匈奴一般占不了便宜。出于锻炼人才的目的,景帝派了一个近臣(中贵人)到李广身边熟悉战事。这个中贵人某天带着几十个骑兵在边界巡逻,看见了三个匈奴人,就催马上前围殴。

但这三个匈奴人不一般,箭法极精。汉家骑兵还没到跟前就被射死了一半。汉兵射不着人家,惊恐逃跑,匈奴人拍马追来,一箭一个,几十个汉兵团灭。中贵人跑得早,只身逃回军营,已是面无人色。李广询问了情况,说你们遇上了匈奴“射雕手”。也就是神箭手。

射雕

李广当下点了百十号骑兵出动,让中贵人引路,追杀匈奴射雕手。追了几十里地,三个匈奴人进入李广的视线,不知何故他们没了马,跑步逃命,这就更好对付了。李广命骑士左右包抄,自己直冲向前,跟三个匈奴人交手。匈奴见汉兵人多,大概箭也所剩无几,没能再杀伤汉兵。李广射杀了两个射雕手,还有一个做了俘虏。刚绑好俘虏,李广抬眼一看,不远处来了黑压压一片匈奴骑兵,少说也有几千人。

随后的情形尽显李广的过人之处。他告诉大家不能跑,一跑就完了,敌人大队骑兵追来射箭,谁也逃不了。于是李广反而带着百十个骑兵迎上。匈奴骑兵以为李广玩诱敌之术,不敢逼近,撤退到一处小山上,四下张望有没有大队汉军人马埋伏。李广就在小山下不远处扎营休息,几千匈奴骑兵越发害怕,连夜逃走。

古人说,“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李广的表现可谓极好,先于诸葛亮四百年玩了一出空城计。我们必须承认李广具有极强的心理素质。但作为主将来说,李广此举甚为冒失。既然边境出现匈奴射雕手,敌人的大部队很可能也不远。李广一来为了出口气,二来想跟射雕手较量一下箭法,自己亲自出马,只带了百十号人去追,太冒险了。

李广射虎

这行为很像后来三国时代的孙坚、孙策父子,自恃勇猛到处乱闯,都因此殒命。李广也因此身处险境。作为镇守一方的将领,李广的举动很鲁莽,虽然报了仇又全身而退,却不值得提倡。这种事一般都是冲锋陷阵的猛将的特征,而不是手握雄兵的帅才风格。

其二、擅杀霸陵尉

霸陵尉是汉文帝的陵墓霸陵一带的治安官,职务很低。

汉武帝元光六年(前129),李广在雁门与匈奴交战,因众寡悬殊落败,李广被俘。随后他瞅机会抢了匹好马逃了回去,因战败又被俘论罪,削职为民。期间李广赋闲在家,某次打猎晚归,只有一个同行者。路过霸陵亭,霸陵尉喝醉了酒不放行。李广的朋友说,这是以前的李将军。霸陵尉瞪着眼说:就是现任将军也不得夜间出行,何况前将军!

匈奴

李广只得在亭下凑合了一晚,这笔账是记下了。没多久,匈奴进犯辽西,把太守脑袋都砍了。汉武帝想起李广,急忙让他赴任右北平太守,抵御匈奴。李广临行前,点名把那个霸陵尉调入自己军中。武帝也没问为什么,说你想带谁就带谁。然后,到了右北平,李广就处死了霸陵尉。

李广给汉武帝上书谢罪,说明情况。汉武帝反而安慰他,大致说的是:小事一桩,你用不着道歉。国家仰仗将军保卫边疆,好好干就行了!

右北平的方位

汉武帝正用得着李广,因此没有追究此事。但是从这件事来看,李广的心胸未免狭隘了点。霸陵尉态度蛮横无礼,跟醉酒有关。即使他没喝酒,也罪不至死。李广这样做可谓睚眦必报。

当年韩信遭地痞流氓欺负,或者说“霸凌”,甘受“胯下之辱”,那是他尊重自己的人生,犯不着一时冲动毁了自己的前程。后来韩信功成名就,受任楚王时,专程找到那个当年羞辱他的痞子。韩信的做法是,给此人封官做了中尉,也就是韩信的侍卫官。不光如此,韩信还对部下说:“这是一位壮士。我正因为忍受了他的侮辱,才有今天的成就。”

可想而知,那个痞子的心情有多复杂。本来战战兢兢担心韩信收拾他,打死也想不到人家以德报怨,大概要愣怔半天,然后才想起来拜谢。这件事顿时给韩信赢得了美名。在对待宿怨的态度上,李广远远比不上韩信,缺乏帅才的风范。笔者没有贬低李广的意图,将帅各有其职,不可或缺。李广这样的勇将如果在韩信麾下,一定能大展身手。您认为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