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3人武功盖世,奇遇堪比主角,却因剧情漏洞被金庸雪藏

2020-07-22 01:07:16 作者: 金庸笔下此3

金庸的各部作品之间是存在关联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他的故事都是有时代背景设定的,所以缕清了时代背景顺序之后便能够很直观的看到他笔下的武林在不断的传承。

比如《天龙八部》中萧峰最后将丐帮的两门绝学传给了虚竹,后由虚竹传给了一位丐帮的少年英雄,如此完成丐帮武功的传承,而后世洪七公能够学得降龙十八掌自然也是得益于此,而洪七公又传功郭靖,郭靖成为了杨过的引路人,杨过又在华山指点了张三丰几招,张三丰后来传功张无忌,其实这不仅仅是武功的传承,也是侠义精神的传承。

(张无忌剧照)

金庸的这种传承让故事有了一种史诗感,但也存在着弊端,就因为故事是有关联的,所以一些经不起推敲的东西就显得格外惹眼了,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三位高手,他们的经历堪比主角,个个都神功盖世,金庸却不敢细写他们的故事,就因为剧情漏洞的存在,金庸很难自圆其说。

一、纵横武林之人

独孤求败这个角色金庸并没有花太多的笔墨去塑造,多数人了解他无非就是两件事,一是他在剑冢留下的生平自述,这里提到:“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金庸笔下很少有像他这样一生都没有败过一次的高手,这是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

(独孤求败剧照)

第二点就是他在《笑傲江湖》中的两位传人,风清扬和令狐冲,他们手中的独孤九剑号称能够破尽天下武功,这设定也十分惊艳。

而独孤求败如此强大为何只能是一个被一笔带过的角色呢?其实就算是拿他当个主角也是说得过去的,金庸不敢写的原因很简单,就因为金庸的作品是连贯的,而《神雕》之前的故事根本没有提到过独孤求败这个角色,所以他击败过谁?在《天龙》到《神雕》之间还有老年的段誉、虚竹,甚至还有黄裳,难不成都被他击败了?所以这个角色的存在就是一个漏洞。

二、明教的敌人

《九阴真经》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一本武学宝典了,可以说是影响了金庸武林数百年,它的创作者在旧版中是达摩祖师,在新版中却被改为了黄裳。

(九阴真经剧照)

说这黄裳本是北宋大内文官,被皇帝派去征讨明教,之后因为全家被武林人士所杀,所以闭关起来修炼武功,最终将毕生所学编成了一本《九阴真经》,这里也有问题。

书中提到黄裳是杀了几个明教的法王、使者,然而后来找黄裳报仇的人却是武林各门各派,这说得通吗?《倚天屠龙记》中明教明显和其他门派是处于敌对状态的,照理说黄裳征讨明教,其他门派应该拍手叫好才是,所以黄裳的故事也是经不起推敲的。

三、抗元宗师

相对于独孤求败和黄裳而言,张三丰还算是有一点儿戏份的,不过他原本应该得到的戏份是更多的。

《神雕侠侣》的结局引出了张三丰,《倚天屠龙记》的开篇又提到了张三丰,俨然他才是这部作品的主角呀,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仅仅在原著第二回结束之后金庸就直接跳过了数十年,时间一晃,郭襄已死,张三丰也成了个百岁老人。

金庸为何不细写张三丰从一个懵懂少年成为一代宗师的过程?其实原因很简单,书中提到过张三丰也是十分痛恨元军的,没少与元军对抗,甚至可以说是杀过不少元军,要知道他可不是个像独孤求败那样的游侠,他是有头有脸的武林宗师,他杀了元军,岂不是会闹得人尽皆知?而这么一来问题就出现了。

张三丰杀了元军,元军必然要找他报仇,正所谓“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如果张三丰真这么做了,元军会放任武当派在武林中活跃吗?还轮得到赵敏带着人来挑衅武当?只怕早就派大军来给武当灭了,所以这段故事也经不起细品,只能一笔带过。

(张三丰剧照)

可以说无论是独孤求败、黄裳还是张三丰,他们的故事都足够金庸多写出一本新书了,然而金庸却没写,很大一部分原因恐怕就是因为存在剧情漏洞,难以自圆其说吧,不过话说回来,这些角色本就是用来填充世界观的角色,所以对于正篇剧情的影响也不大,所以这些所谓的漏洞也就无关痛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