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庞涓临死前怒吼哪六个字?说明了什么?

2020-07-22 14:26:10 作者: 战国时期庞涓

在战国时期,那个诸侯过多的时期,各国都想要扩大实力,想要争夺到更多的地盘。因此,每个国家都很注重军事实力的发展,每个国家里都有一两个排得上名号的大将。就比如说魏国特别有名的大将庞涓,他和孙膑是师出同门,两人在带兵打仗的方面都是相当的厉害。不过,从名气上面、世人对两人的印象上面来说,孙膑都要更胜一筹。

因为庞涓最后是败在了自己的这个师弟手上,当年马陵之战,庞涓因为遭遇了埋伏,退路已经被堵死,无可奈何之下,他选择自杀而亡,也有人说是被乱箭射死的。但不管他是怎么死的,总之他是因为在这场战争中受到了埋伏,最后才丢了生命。而在他临死之前,他曾经仰天大喊了几个字:遂成竖子之名。这几个就是说,他的死成全了孙膑的名声,同时也表达出了他的不甘心。

从这几个字我们也能够看出,庞涓太过于心胸狭隘了,他认为别人和他一样,都将名利看得如此重要。其是当初庞涓先出山,所以他闯出名号的时候,孙膑才开始下山闯荡。当时两个人的地位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一位是天下名将,一位是默默无名的山野小子。

孙膑对自己的师兄还是有很深的感情,他落魄之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投靠师兄。结果对方根本就不想要重用他,所以一直没有见他,就打算让他自生自灭。可突然间他又觉得不行,如果孙膑最后投奔到其他的国家,那不是就会和自己成为对手吗?他们两人师出同门,彼此都很了解,若是对上了,那也是挺麻烦的事。

故而庞涓又留下了孙膑,让他为自己效命。可是相处的越久,一个人的缺点就越容易暴露出来,孙膑越发的看清师兄的狭义心肠和追求名利的不择手段,因此他决定要离开师兄,重新找寻新出路。可此时的庞涓又怎会轻易放他离开,这不等于放虎归山了吗?因此他打断了孙膑的双腿,将其弄得疯疯癫癫。

可即使如此,孙膑最后还是用计逃了出来,之后去到了齐国,逃脱了庞涓的掌控。而后他多次和庞涓交锋,都取得了胜利,名气逐渐打了出来。可能也是因为这样,庞涓才会觉得是他成全了孙膑的名号。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说他对孙膑的认识不深,如果不是当初被他限制住了,孙膑或许早已成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