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州先锋》莒县95岁建国前的老党员向您讲述他的革命故事

2020-07-22 20:00:12 作者: 《莒州先锋》

1946年参加革命队伍,194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高密、莱芜、临沂、费县、南麻、临朐、潍坊等多场战役,曾在淮海战役中立过三等功,参加过抗美援朝等等。这一切就是刘官庄镇贾家庄村95岁建国前老党员贾孝本的光辉履历。

近日,记者来到刘官庄镇贾家庄村贾孝本的家,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院落,院子里一颗李子树硕果累累,整个院子显得生机勃勃。坐在院子里,老人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革命故事。

1946年,贾孝本参加革命队伍,被编入新四军二纵293团三营八连。参军不到20天,就参加了解放高密的战斗。贾孝本至今还记得当时自己背着60斤行李行军打仗的情形。

建国前老党员 刘官庄镇贾家庄村 贾孝本(95岁):4个手雷、背包、饭包、铁锨、钢盔、5斤小米、5斤干粮,连行李。这个干粮,任何人不下命令,你不敢吃,不叫吃,俺打下高密来,饿死了,饿得要命。

因为作战勇敢,表现积极,部队准备让贾孝本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在向潍坊行军的时候,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误,部队领导决定延后贾孝本的入党时间。

解放潍坊的战斗胜利后,部队领导命令贾孝本去给战马准备马草。

建国前老党员 刘官庄镇贾家庄村 贾孝本(95岁):打下潍坊后,连碗包子没捞着吃。吃什么,就这个时候住下了,营里的管理员、指导员,上庄里去,那时候,先顾马草。营级干部得需要马,副营长还骑不上,营长骑上了。抓住了庄长,庄长领着转了一圈儿,没注意,他跑了。

庄长跑了,马草没找到,饿着肚子的贾孝本回到了部队,没有一句怨言。

后来,贾孝本跟随部队转战山东各地。淮海战役打响后,贾孝本跟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三等功。

建国前老党员 刘官庄镇贾家庄村 贾孝本(95岁):那时,班长就说,贾孝本真是够共产党员的资格,他介绍的我。

在班长的介绍下,贾孝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建国前老党员 刘官庄镇贾家庄村 贾孝本(95岁):不能暴露党的秘密,这是我们共产党的基本原则。那时候,我们部队的纪律很严,得要走群众路线,不管走到哪儿都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三大纪律,第一条就是一切服从听指挥,这一条就了不得。

淮海战役胜利后,贾孝本所在的部队奉命进驻上海市,维持上海市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

建国前老党员 刘官庄镇贾家庄村 贾孝本(95岁):俺那个师去,都换的衣服,全部换了。蒋介石跟美国说的,说土八路你看穿的,能打天下,他掌握不了城市,那不行,皮鞋、昵子褂子、呢子裤子。

抗美援朝期间,贾孝本所在的部队奉命进驻朝鲜,当时,正是停战谈判时间,贾孝本所在部队在朝鲜驻扎六个月后,又奉命回到了上海。

1955年,贾孝本退伍回家。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加村里各种活动。村里修路,他积极报名参加劳动;村里出工修建青峰岭水库,他又主动报名参入其中。

如今,95岁的贾孝本子孙满堂,正在安度晚年。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入党誓词,时刻不忘自已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来源:莒世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