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常德保卫战史记

2020-08-01 12:16:24 作者: 1943年常

1943年11月,日军第11军为了攻占湘北重镇常德,掐断重庆大后方唯一的物资补给线,以七个师团十余万人发起"常德会战"。经过半个多月的战斗,日军先后突破中国军队第10集团军和第29集团军的防线,兵临常德城下。

日军最精锐第3及第68、第116师团等部三万多精锐;从西、东、北三面将常德城完全包围,并动用了200余门各式重炮。虎贲王牌第74军第57师师长余程万率领"八千虎贲将士"誓死保卫常德。从11月18日起至12月3日,整整十六天,第57师官兵面对日军压倒性的优势,高呼"有一墙守一墙,有一壕守一壕,有一坑守一坑"的决死口号与日军展开血战。

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日军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下令采取"围三阙一"战术,故意撤走常德城南面的军队,希望已经伤亡殆尽的第57师能够主动弃守常德。为了救援常德,王耀武指挥第74军主力抱着"救同泽于水火"的精神拼命向常德进攻,但却被日军第13师团所阻;而泰山军第十军在德山,也遭到日军阻击;伤亡惨重,预10师师长孙明瑾将军,副师长葛先才将军壮烈殉国。

战至12月3日,常德城最终被日军攻陷。最后时刻,第57师第169团团长柴意新率领一部掩护余程万指挥的师主力突围,自己则战死在双忠巷阵地。12月11日余程万将军率83人突围后与虎贲王牌第74军张灵甫第58师会合,当天日军全线撤退。随即余程万引导第58师收复常德。

各部外围各部展开追击战,其中12月14日第18军第11师围歼撤退至暖水街附近日军宫胁支队(两个大队),第18师在岩壁下、红土坡附近阻击日军一个联队援兵。经过三天血战几乎全歼宫胁支队,后在第104联队支援下才免于被全歼。暖水街战斗,第18军毙伤日军三千余人;是常德会战少数获得嘉奖的中国军队。日军战史称赞:"包围宫胁支队的敌军,正是中国军队首屈一指的精锐18军;素有"中国的虎之子部队"之称(虎指的是虎贲王牌第74军)。虎之子扬名天下,位列国军五大主力之一。

常德保卫战第57师参战官兵计8529人,阵亡5703人,伤1950人,失踪358人;击毙步兵第6联队长中畑护一大佐、步兵第109联队长布上照一大佐。第57师以其战斗表现而获颁最高"荣誉飞虎旗",阵亡的上校团长柴意新,也被破格追赠陆军中将。

但师长余程万却因为在最后关头"弃城逃跑",而被蒋介石下令逮捕枪决,总算是军法执行总监何成浚采用拖延战术,把余程万在监狱关了一年后,才开始正式进入审判程序。最后经过实际调查以及多人求情,余程万被判处六个月有期徒刑,考虑到他已经被关了一年,便在宣判后不久予以释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