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东林党怎么回事,除了党争啥都不会,看到努尔哈赤直接投降

2020-08-01 23:17:50 作者: 明朝东林党怎

傲骨东林人的另一面,秒投大清,读书人都是软骨头吗

明朝末年有一个特殊的党派叫东林党,东林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有着傲骨文人的集团代表,当时魏忠贤不是被称为9000岁,是明末最大的反派吗?而在阉党乱政的同时就是东林党勇敢地站在了对立面,所以就有很多人非常钦佩东林党的人,但他们真的是一心为大明崛起的好官吗?

起源:顾宪成

东林党的起源是顾宪成这个人,顾宪成跟其好友修建了东林书院,这个书院主讲的就是朱子学跟阳明学,但后来东林书院发展起了一股议论国事的风气,而不单单是学问上的研究。在古代学学生要读书,当然就是想要当官,很多东林学子后来也当了官,所以东林学院议政的风气很快就影响到了朝廷。

东林党是一个色彩非常鲜明的党派,他们在东林学院除了谈论文学,经常会赤裸裸的去嘲讽一些官员或者是国家的弊端,一般在古时候由于皇权至高无上的,真正敢以学子之身谈论国家大事的很少,东林因此也被很多人当做是有着傲骨的文人聚集地。但实际上,东林党搞出来的门户党争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危害了明朝,带来的负面影响比魏忠贤有过之而无不及。

东林党的争议

东林党的争议来源于几部分,其中有一部分就是他们有着非常明确的地域歧视,朱国桢作为一个阁老来投靠东林党的时候,当时内部甚至有着许多非常不和谐的声音,朱国桢不是一个浙江人吗,为啥跑过来跟我们东林混,这家伙不会是个间谍吧?由此可见,东林党把自己的势力几乎局限在了江南地区,而且像是一个只搞政治利益的官员集团。

实际上,东林党的人大多都是来自于吏部或者是科道官,原本就跟人事任免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兵部或者其他的官职里很少出现东林党人,人事罢免这事情当然就主要是关于党争,所以东林党的人被骂党争激烈分子是有原因的,而他们也真的经常这样做,为的就是扶持自己的势力,后来江南这一带的官僚势力也有所扩张。

崇祯年间的东林党2.0版本

由于魏忠贤当时势力很大,所以第1批东林党遭到了非常严酷的迫害,以至于东林党人都做鸟兽散,直到后来崇祯出现了,下令平反的崇祯赐死魏忠贤,绞杀一大批宦官,并且重修被毁坏的东林书院,此时才算是重新集结了东林党人的力量。不过这已经是许多年后的事情了,所以此时的东林党人被称为2.0版。

东林党2.0版本的领头羊是钱谦益,在他的带领下,新的东林党反而遭受到了更大的争议,原因是崇祯年间原本明朝很衰弱,在国家危亡的时候东林人并没有表现出足够大的才能来挽救国家,一致对外什么的不存在,反而捡起了自己的传统就是搞党争。

秒投大清

东林党部分人是有傲骨的士大夫代表,这一点确实没错,这也是他们受到很多读书人敬仰的原因, 但最大的争议就出在清朝后来强势击败了明朝,然后这些东林党人都做了什么呢?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前脚还说着要为国尽忠,后脚大伙就基本叛变了。

有很多东林党为了反清复明做出了努力,并且惨遭杀害,然而钱谦益作为东林党的领导人,据说本来打算带老婆一起跳河为大明殉葬,然而实际上他怂了,没多久便投了清朝,领导人都叛变了,所以这更是让东林党的名声跌落了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