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鸯武艺如何,在三国能排第几,若与五虎上将交手谁胜谁负

2020-08-02 07:48:10 作者: 文鸯武艺如何

文鸯是后三国时期的武将,差不是所有三国名将中出生最晚的,生于公元238年,这一年司马懿正率领大军远征辽东,这一年诸葛亮已经去世四年了,而蜀汉五虎上将早就去世多年了,关羽和黄忠去世18年了,张飞去世17年,马超去世16年了,赵云去世9年了。

论起辈分来,文鸯差不多是五虎上将的孙子辈,所以他们生活是不在同一个年代的,文鸯的父亲是文钦,文钦的父亲是文稷,文稷是曹操手下的骑将,一个并不太出名的骑将,估计是曹操手下虎豹骑的将领,文钦曾经在魏讽谋反案中受到牵连被下狱,但曹操因为文稷的原因赦免了文钦。

文鸯就是文钦的长子,文钦后来官至扬州刺史,多半是因为他与曹爽是同乡的原因,但文钦的儿子文鸯却是当时不可多得的猛将,文鸯有多厉害呢?

文鸯

文钦与毋丘俭发动淮南二叛时,司马师在手下人怂恿之下忍着眼睛刚动手术的剧痛率军东征,两军还没有交战时,文鸯要想杀一杀司马师的锐气,于是带着十几名骑兵杀了司马师的军阵,司马师东征淮南至少也带了五六万军队,就这样被文鸯带着十几个骑兵杀了一个来回,而且文鸯还毫发无损地冲出了司马师的包围,这是文鸯第一次勇闯司马师大军,锐不可当,整个司马师大军没有一个人能挡住文鸯。

文鸯冲出包围后,司马师派左长史司马班率领骑兵八千人追击文鸯,于是文鸯单枪匹马再次冲入司马班的骑兵,看清楚了,是单枪匹马冲阵,一个人对付八千骑兵,然后杀了个七进七出,杀伤了司马班手下一百多人,把八千人都打蒙了,不敢上前追击文鸯,而且在此战之后,司马师因为眼病没好,又受到惊吓,战后就去世了,司马师的死与文鸯有一定的关系。

文鸯后来又投靠了晋朝,在西北边境大破鲜卑部首领秃发树机能的军队,要知道秃发树机能在晋国边境上待了好多年,晋朝大将都对他毫无办法,只有文鸯打败了秃发树机能,并且迫降胡人部落20万多人,这绝对是天大的功劳。

五虎上将

这就是历史上的文鸯之勇,如果以三国演义来说的话,文鸯的战绩与赵云在长坂坡的战绩类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感觉,那么,如果文鸯对战五虎上将的话,谁胜谁负呢?

1、文鸯战赵云

文鸯一个人对战八千骑兵,赵云一个人对付百万曹军, 文鸯对付的基本上都是普通的士卒,而赵云在长坂坡是将挡杀将,兵来斩兵,无论是将领还是普通士兵,赵云完全是靠武力闯出一条血路,光是这一点上,就比文鸯强得多。

看看赵云斩的将,一个回合斩淳于导,一个回合杀夏侯恩,三个回合斩晏明,十个回合败张郃, 数个回合杀败马延、张顗、焦触、张南四人的联手,不到三个回合斩杀钟缙、钟绅兄弟两将,这些还是有名有姓的将领,至于那些没有被记录名字的武将还有四十多人。

常胜将军赵子龙

文鸯呢?没有斩杀一将的纪录,况且赵云和文鸯所面对的敌军数量也是有巨大差别的,赵云是百万曹军,文鸯先是六万魏军,后是八千魏军,差了几十倍,所以文鸯无论如何也是比不上赵云,由于文鸯没有与任何将领单挑的记录,因此很难推测文鸯与赵云交手的情况,

但可以确定无疑问的是赵云可以在100个回合之内击败文鸯。

老是有人说赵云能逃出长坂坡是曹操焉了不让杀赵云,想要活捉的命令,没错,这确实是曹操的命令,活捉确实比杀死难,但是人家赵云武艺摆在那里了,即使是要杀死赵云,你就觉得很简单吗?整个曹营之中,所有武将都不是赵云的对手,就算是一起上,赵云也没有怕过,凭什么曹操不下命令,你们就能认为能杀赵云,我看未必吧。

2、文鸯战关羽

关羽的战绩主要是单挑成绩,但也是在千军万马中斩将的成绩,比如关羽斩颜良,是单枪匹马冲入十万颜良军中,颜良的士兵自动让出一条路放关羽进入军阵,关羽直冲颜良,颜良手下的军队无法抵挡,最终关羽一个回合就斩了颜良,这差不多就是千军万马中斩敌军主将的战绩。

关羽斩颜良

除了关羽一个回合斩颜良,还有温酒斩华雄,这是三国演义中的著名桥段,关羽还不到三个回合就斩杀了河北名将文丑,而文丑是可以单人挑战张辽与徐晃联手的猛将,即使如此,仍然被关羽在三个回合之内斩杀,关羽斩杀名将如此之多,是整个三国之最。

老有人说关羽靠偷袭成名,如果杀一员名将是偷袭,那么不断地斩杀名将,还叫偷袭吗?这叫本事,战场上是看结果的,武力再强,如果被人一刀给杀了,那么这个武力能叫强吗?是虚强吧?在战场上不断斩杀名将的猛将本身就是一种杰出的能力,关羽就有这个本事,换了别人能杀颜良、文丑吗?

所以,如果文鸯与关羽对战的话,估计十个回合之内关羽就能斩了颜良,因为关羽的刀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而赤兔马的特点也是快,快+快=快如闪电,所以关羽出刀的速度如闪电一般,文鸯的特点是勇猛,耐力强,善战,缺点是速度慢,所以不是关羽的对手,十个回合之内会被斩杀,这不是说关羽比赵云强,这是说关羽是文鸯的克星,武艺不能纯粹以两人对战直接胜负为结论,只能拿来作参考。

万人敌张飞

3、文鸯战张飞

张飞之勇不亚于吕布,张飞是整个三国之中唯一敢和吕布大战一百回合而不败的人,整个三国没有其他武将能破张飞的这个记录,吕布是三国第一猛将,那么张飞呢?当然了,有人将张飞排为三国第二猛将,但也有人认为张飞比关羽差,以历史上看的话,张飞确实比关羽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