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三国孤胆英雄被活捉,曹操和三部兵书作证:大将不能阵前单挑

2020-08-05 13:21:48 作者: 两位三国孤胆

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这可能是很多悍将追求的目标。但是我们知道帅有帅的职责,将有将的工作,匹夫之勇是战场大忌。正所谓一将无能累死千军,主将送死全军溃散,阵前单挑违背战争规律,三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曹操对此曾提出批评:这不是大将该做的事!

在曹操之前,姜子牙孙膑尉缭子的兵书也可以拿来作证:三国正史中两位孤胆英雄,违背了战场规则。

可能是受演义小说和电视剧的影响,很多人都以为两军交战,总是双方摆好阵势,各出一名悍将单挑,千军万马捧着爆米花在旁边看热闹,单挑分了胜负,小兵或追亡逐北或作鸟兽散。

实际情况当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要是古代战争都这么打,就不用招兵买马了,把用全部资源堆起几个武林高手就行了。

事实上古代战争,很少有大将阵亡,更少有在单挑中被斩杀者,他们之所以挂掉,基本都是中了流矢,也就是很倒霉地被对方的盲射给蒙上了。

一、三国正史中两位孤胆英雄都曾被生擒

口说无凭,以史为据。咱们今天就来看看三国正史中的两位孤胆英雄的战绩和结局——其中两位曾被生擒,而他们被生擒,可不是单挑不过对方大将,而极有可能是被一群小兵横拖倒拽,捆成了粽子。

武圣人关羽万马军中斩颜良,是被正史《三国志》多处记载的,很多人只看到了这一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主将颜良被阵前斩杀,袁绍大军失去指挥,一败涂地。这就是颜良所犯的致命错误:排兵布阵不当,被关羽轻松闯进中军麾盖之下。

这时候我们就要看到,关羽斩颜良,并没有拉开架势单挑,而是类似特种部队的斩首行动——在这次斩首行动中,关羽是突击队副队长,正队长是张辽张文远,总指挥是曹操曹孟德:“使张辽、关羽前登,击破,斩良。”

在白马之战中,张辽关羽只是曹操战争棋局中的两个小卒子:你们冲乱袁军阵脚就算完成任务,击杀颜良属于意外之喜。

跟副将关羽一样,张辽张文远也是一位孤胆英雄,为此还受过曹操批评。

跟着曹操大破袁绍并亲眼看着关羽斩颜良之后,张辽也玩了一把舍身大冒险:张辽配合夏侯渊一起去打东海昌豨,围攻了好几个月,就是啃不下这块硬骨头,因为后方粮草接济不上,夏侯渊就想打退堂鼓,但是张辽提出反对:“咱们最近这几次战斗,昌豨那小子总是盯着我看,可能是有话要跟我说,我想跟他聊聊,看看能不能劝降(数日已来,每行诸围,豨辄属目视辽。又其射矢更稀,此必豨计犹豫,故不力战。辽欲挑与语,傥可诱也)。”

张辽当然没有在屯土山跟关羽约三事,他上的是三公山,劝降的是昌豨:“豨果下与辽语,辽为说‘太祖神武,方以德怀四方,先附者受大赏’。豨乃许降。辽遂单身上三公山,入豨家,拜妻子。豨欢喜,随诣太祖。”

张辽劝降昌豨,却被曹操批评了一顿:“当孤胆英雄,这可不是你该干的事儿(此非大将法也。)!”

张辽在承认错误的同时,还送给了曹操一顶高帽子:“以明公(张辽尊称曹操)威信著于四海,辽奉圣旨,豨必不敢害故也。”

除了当孤胆英雄,关羽和张辽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当过曹操的俘虏。曹操在抓获吕布的时候,还抓了吕布的左膀右臂张辽高顺,杀了高顺留下张辽,这才有了张辽带领关羽征战颜良的故事。

关羽被曹操生擒,就不用多说了,根本就没有什么屯土山约三事,关羽逃归刘备的时候,是孤身一人,刘备的老婆孩子都丢了,要不然也轮不到刘禅当那个“蜀后主”“孝怀皇帝”:“(曹操)东击备,破之,生禽其将夏侯博。备走奔绍,获其妻子。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

三国这两位孤胆英雄都曾经有过被生擒的经历,所以曹操所说的孤身犯险“不是大将该干的事儿”,并非无的放矢。

如果张辽关羽真的能够凭武力单挑决定战争胜负,他们就不会被曹操生擒活捉了——事实证明,双拳难敌四手,武功再高也怕菜刀,单挑就是找死之道。

我们从古代兵书中就能看得出来,大将单挑根本就不存在,孤胆英雄并不那么好当。

古代战战争讲的是“阵而后战”,比的是谁人多武器好,比的是主将指挥艺术,至于冲锋陷阵那样的工作,是偏裨将校干的——关羽张辽当孤胆英雄的时候,军衔都是偏将军,张辽当时比关羽爵位高,是关内侯,关羽的汉寿亭侯,是白马之战后才加封的。

二、三部兵书可以作证,大将单挑属于战场违规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咱们还是来看看古代兵书是怎么教给将军们行军布阵的——为了公平起见,咱们只拿汉朝以前的兵书来作证,这样能更好地证明后汉三国时期,单挑是不被提倡的。

首先咱们来看姜子牙的《六韬》(又名《太公六韬》、《太公兵法》)。

姜子牙的兵书分文武龙虎豹犬六韬,其中《龙韬·论将》中提出了为将者的五种美德和十种缺点,五种美德是勇、智、仁、信、忠,十种缺点中的第一种,就是关羽张辽所犯的错误:“有勇而轻死者,勇而轻死者可暴也。”

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为将者勇猛有余而沉稳不足,经常玩儿命,这样的人很容易被激怒,主将一怒,全军就乱了方寸,最后肯定会失败。”

接下来咱们再来看看《尉缭子·攻权》:“将帅者,心也;群下者,支节也。其心动以诚,则支节必力;其心动以疑,则支节必背。夫将不心制,卒不节动,虽胜,幸胜也,非攻权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