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出川就用1个月,诸葛亮为啥用7年还原地踏步?有个冷门原因

2020-08-05 17:46:02 作者: 刘邦出川就用

《孙膑兵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

古代行军打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样打胜仗的概率才会增加。公元前205年,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他出川入关中,平定三秦之地,然后东出和项羽争夺天下,拉开了楚汉战争的序幕。

最终,刘邦打败了项羽,建立了汉朝,开创一个四百年的强盛王朝。四百年之后,刘邦的子孙刘备也效仿他的创业之路,从巴蜀出兵,谋取天下,可结果和刘邦截然相反。

刘邦出川入关中成功了,可是刘备却失败了,准确来说是诸葛亮失败了,毕竟出川北伐是诸葛亮领导的。诸葛亮在《隆中对》中指出“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所以诸葛亮想要效仿刘邦出川的计划,走刘邦的路线,帮助刘备完成一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让诸葛亮没有想到的是,刘邦当年出川的时候就用了一个月,而诸葛亮用了七年还是原地踏步,他到死都没有出川。

那么究竟是诸葛亮走错路了,还是诸葛亮能力不行,为啥止步不前呢?

文章开篇讲了,打仗要讲究天时、地利和人和,诸葛亮出川时,地利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刘邦出川的路线是暗度陈仓,进经沔水再进入渭水,然后攻入关中。

西汉初年,巴蜀和汉中之间有水路相连的,因此无论是运粮还是出兵,都是相当的方便。可是在几十年之后,沟通巴蜀和关中的水路没有了,因为一次地震毁了它。

据《汉书》中记载:“……地震,羌道、武都道山崩。”这次地震导致了山崩,进而水路被阻断了。四百年之后,诸葛亮领兵北伐,他也想走水路出兵运粮,可是水路没有了,因此他只能走陆路。

李白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诸葛亮出川只能走陆路,必然要走蜀道,结果运粮食非常困难。诸葛亮北伐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粮食不够,粮食不够的主要原因就是粮食运不出来,太难了,运输损耗率非常大。

如果刘邦当初走的那条水路还在,诸葛浪出川就会容易很多。可惜的是,四百年的时间太容易发生变故了,当初刘邦的胜利之路,已经不在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史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