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唯一幸存的军长程世才,授衔时当上中将,晚年结局怎么样?

2020-08-05 21:09:04 作者: 西路军唯一幸

在河西走廊,红军曾遭遇过一场重大的打击,原红四方面军的第五军、第九军、第三十军组成的西路军和马家军碰上,彪悍凶狠又配备了精良武器的马家军使西路军受到了惨痛损失,三个军长里只活下来了一个,那就是程世才。

程世才出生于1912年,他是湖北省大悟县人,十几岁的时候就当了兵,一入伍就表现出卓越不同的战斗能力,他是个有勇气也足够有智慧的人,凭借着胆色和勇猛,程世才一路晋升,后来带着队伍参加了西征。因为西征没有得到好的结果,程世才只能带着部队走上了祁连山那一条路。

祁连山地势险峻、环境恶劣,部队经过激战本来就已经精疲力尽,还要想尽办法解决吃和睡的问题,尤其是晚上,祁连山地区的温度极低,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冻死,如果不是靠着强大的意志力,这些士兵根本不可能活下来,他们能熬过这个难关可谓是天大的奇迹。部队因为电台没有信号和大部队失联了一段时间,在这期间他们只能不断前行,却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那天电台总算有了反应,和大部队取得联系后,他们在那个寒冷又荒无人烟的地区坚持了一个多月,总算摆脱了死亡的阴影,而程世才也辗转到了延安,和自己熟悉的那些同僚领导们见上了面。如果不是程世才领导有方,这支部队也许就要在祁连山损失殆尽了,所以他的领导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紧接着程世才休整了一段时间,之后到抗大和中央党校深造,毕业后程世才就还是回到了部队。抗日战争过程中,程世才在保家卫国这件事上做得很好,此后几次晋升,最后成为了辽东军区的司令员。

不过,这并不是他人生的巅峰,新中国成立后,程世才南京军事学院深造,之后被任命为公安军第一副司令员,负责主持公安军的实际工作,并且这个职位还是主席本人直接向他下达的任命。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程世才被授予开国中将的军衔,此时他荣誉加身,备受尊敬。

之后程世才陆续担任了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新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晚年的程世才一直生活在北京,最终于1990年因病去世,终年78岁。

我最敬佩的就是程世才在西征时顽强不息的精神,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到底,也许部队就不可能撑得到能联系上大部队的那一天。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走了太多曲折而艰难的路,不过,正是因为有像程世才这样的战士,一点点把路铺平,才有如今顺顺坦坦的和平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