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伯克段于鄢》,春秋笔法下政治人物的多面权力游戏!

2020-08-06 11:10:02 作者: 《郑伯克段于

权力向来就是一个诱人的牢笼,它如玫瑰一般尽管充满了扎人的毒刺,可大多数人终究还是抵不过它美丽的诱惑!

权力的斗争,从古到今,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无数的惨剧发生。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王侯将相的得来,期间又经历多少斗争?

斗争,大概是人类发明的最古老的游戏了。而皇朝的皇位争夺,则恐怕是其中最为显著而残酷的部分了!从王朝出现开始,权力的斗争便从没有停止过。扶苏与胡亥,又岂只是赵高指鹿为马;玄武门之变,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真相;康熙九子夺嫡,紫禁城里又因此增了多少风风雨雨。

尽管我们看待历史人物不能单一而论,但权力的游戏,向来只能有赢家,不能有输家,一般输了就是死亡消灭。人类上万年发展史,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权力的斗争,输和死亡往往只是一个意思。汉文帝刘恒取得了皇位,他赢了,于是住进皇宫的头天晚上,他的小侄子刘弘便死了,无关对错,若是错,文景之治又岂能由刘恒开启,但死亡,这在大多数时候就是一轮权力斗争游戏的标准结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权力的游戏之下,情感与理智往往只能存在一个。

南北朝时期,对于向往大一统的人来说,一向是不完整的时代。此时的皇室,或许只拥有半壁江山,但就算如此,权力的游戏有岂会停止!宋齐梁陈,刘裕的后代,南朝的宋顺帝——12岁,他只是一个被命运推到皇位的孩子,可是因为这个位置,他又怎能活得自由?权臣萧道成要把他刘宋皇族全部杀光光,小刘准又岂能独自存活。死亡之际,他留下一句最简单而又最复杂的遗言——“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

权力的游戏并非没有美好的结局,皇家的斗争也并非没有人情冷暖。但权力的取得充满了勾心斗角,这里时刻都是战场,为了只能有一个人成为成功者的位置,残酷的现实,背后的势力,会将他们不得不推向那个位置,也就会逼迫着这些人铤而走险!难道皇家就没有真正的兄弟感情存在吗?其实有的,但是太少。唐玄宗和兄长宪王,唐代宗和建宁王,雍正和怡亲王胤祥,这些王爷都得以在皇室之中善终!但纵观历史,这样的案例太少,更多的是血雨腥风,你死我活!

时至今日,王朝的兴衰早已成为了过去,记录在一本本厚重的书籍之中化为历史!但通过阅读,我们依旧可以理解过去书中人物的性格和生平,时代背景,来龙去脉。随着自己人生阅历的逐步提高,你对历史的消化和认知能力也会增加,从而不会做出简单的“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的天真论断。权力的斗争之下,每一个历史人物形象,并不是简单的模式化、简单化。

读罢《郑伯克段于鄢》,一个春秋时期的权力故事,一个充满斗争与阴谋,但其中又不乏温情的故事!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公元前757年,一个春秋的传奇君主——也就是后来的郑庄公出生了。由于出生时先出脚后出手,吓坏了母亲姜氏,姜氏留下不小阴影。按常理来说,这是一个不好的记忆,本来应该忘记。但姜氏偏偏给郑庄公起了“寤生”的乳名,意思就是逆生,逼自己记住这件事。所以,这个乳名从一开始就是充满贬义的。

后来的后来,姜氏顺利的生下了共叔段,也就是自己的小儿子!

中国家庭历来喜欢幼子,姜氏也不例外,因为幼子是顺产,中间没有过多的风险,这也给姜氏带来了足够的安全感。但正因为如此,对于自己难产而生的长子,姜氏更加愈发讨厌!记仇的原因,今天我们不得而知,但就算只是单纯地推测,出生时的阴影恐怕令姜氏一直记在心中。

幼子多宠,而如果读过《诗经》,我们也可以在其中看到幼子共叔段也并非无能之徒。《国风·郑风·叔于田》一文中,“叔于田,巷无居人。岂无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叔于狩,巷无饮酒。岂无饮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叔适野,巷无服马。岂无服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

即使我们无法确定这篇诗作是否真的描述的共叔段,但仅通过猜测,我们也可以知道共叔段并非无能之辈。他必定是一个勇而有才干的人,并深得其母武姜的宠爱,被封于京地后!但可惜的是,无论他如何整顿武备,他的敌人是郑庄公,一个从小便经历磨难的诸侯,一个“繻葛之战”成功自保,使周天子权威扫地的诸侯,又怎会被共叔段击败!因此,幼子的最终结局只能是失败外逃。

尽管有人指责庄公纵容其弟,并且大败周王可谓以下犯上,引起春秋战国的礼崩乐坏。但权力的斗争中,又岂能是一片祥和景象!在打败叔段却又不杀之,誓不再见母亲却又黄泉见母,大败周王却又派遣祭仲劳师看望,郑庄公深谙中庸之道,尽管有人说他是奸雄,但他总能把一些致自己名声扫地的事情做得恰到好处,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奸诈。无论如何评价,历史都不可否认他是春秋时期乃至中国历史上的著名政治家。

庄公善权术、轻礼义,他的权术也确实将郑国实力带到了最巅峰。但他的权术,也并非是一瞬间之间而成的!他的母亲将所有的爱都给了共叔段,这样的做法又岂能不让一个孩子心中有所感触!公元前744年,郑武公病重之际,本来是周朝礼制的“嫡长子继承制”,母亲姜氏却多次向郑武公建议,立共叔段为太子。为什么会有权力的斗争?自身所处的位置,从小到大的遭遇,不可琢磨的命运,这一切都会将你推向那个历史的舞台!因为命运,所以从小被歧视的郑庄公的童年以及青少年时期,必然是压抑的,是充满一系列问题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