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珊瑚红暗刻龙纹烫金高足杯一对

2020-08-24 17:29:49 作者: 明成化珊瑚红

明初釉红瓷器,釉色艳丽夺目,却殊为珍罕。自元末伊始,景德镇御窑厂研制釉裹红,然铜红烧造困难,接近一个世纪的反复试验,自永乐时,才偶得如本品发色殷红亮丽之作品。明御窑厂遗址中,出土的大量因烧制失败而刻意损坏的残片,足见佳品之难求,成功之可贵。

“珊瑚红”是明朝中后期景德镇御厂制瓷者熟练掌握低温釉上铁红烧制后,在明初矾红彩制作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彩釉。这种红色因其引发人们尊贵、吉祥的联想,故以“珊瑚红”命名。珊瑚红釉主要用吹釉法进行上釉,其制品釉色均匀,色泽光润,且无刷釉痕迹,因此深受统治者的喜爱。珊瑚红釉呈色艳丽端庄,明清不少彩瓷都使用它做底色釉制作高质量产品,这是因为其在制造中具有相当多的优点:烧制温度低,呈色稳定,这极大地促进了珊瑚红的广泛应用。

此明成化珊瑚红暗刻龙纹烫金高足杯造型端庄,线条优美,亭亭玉立,彰显出明成化瓷以小巧纤柔见长的艺术特点,予人无限清秀昳丽之感。胎釉轻盈隽薄,迎光能透。杯敞口,口外描金,弧壁下收,高足外撇。采用暗刻手法绘制纹饰,内饰白釉。内外色彩艳丽,争相斗艳。整体比例谐调、圆润流畅。底足内书“天”字款,外壁通透所施珊瑚红釉,与内壁莹润白釉对比鲜明,更获红白二色映衬之妙,此乃明成化设计之巧,一物虽小,却处处突显其品味之逸雅绝尘。底款识书于足墙内壁,书法精良,秀美典雅。全器上下,无不至善尽美,此独为明成化一朝所能企及。

这对明成化珊瑚红暗刻龙纹烫金高足杯制于珊瑚红釉初创期,但完整无瑕,已经表现出十分成熟的技术特征,非常难得。胎质精细润泽,釉质纯净素洁,釉色浓烈奔放,明成化年间景德镇珊瑚红釉瓷器传世极少,釉色纯正且品相完美者更加罕见,堪称奇珍。此釉面匀净光亮,色泽呈明快的珊瑚红色,通身别无繁饰,以更少的人工匠意来体现极尽完美的天然韵致,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般匠心,正是单色釉瓷器的迷人之处,不以繁华惊天下,但以纯净传世人。只有这种怡人的釉色,才能够很好的诠释中国艺术那种含蓄而高雅的精神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