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扬州出美女——上官婉儿精彩人生

2020-08-25 14:22:38 作者: 自古扬州出美

上官婉儿的父亲上官仪自幼随父亲上官弘迁居江都(今江苏扬州)。隋大业十四年(618年),上官弘在江都之变中遇害。上官仪因藏匿得以幸免,为求避祸,自行披剃为僧。他研习佛典,精通《三论》,而且涉猎经史,善做文章。

贞观年间,上官仪得到扬州都督杨仁恭的器重,并入京参加科举考试,考中进士,被授为弘文馆直学士,累迁至秘书郎。当时,唐太宗常命上官仪起草诏谕,还让他参与宫中宴集,侍宴赋诗。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宰相房玄龄、褚遂良等人修成《晋书》。上官仪因曾参与《晋书》修撰工作,被改授为起居郎。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高宗继位,上官仪又升任秘书少监。

显庆元年(656年),唐高宗立五子李弘为皇太子,后任命上官仪为太子中舍人。龙朔二年(662年),上官仪升任西台侍郎、同东西台三品,成为宰相,又加银青光禄大夫,仍兼弘文馆学士。

因为祖父.父亲都是扬州人称上官婉儿为扬州人应顺理成章。

上官婉儿出生时全家遭遇了一场血腥屠杀,死时又是一场血雨腥风。她的一生可谓传奇,其才华诗文不让须眉男子,其人品功过颇具争议。有人赞其文才,有人批其淫媚,极度推崇者有之,轻视鄙视者有之。而她与武则天长达二十七年的共处亦让后人津津乐道。

到了上官婉儿14岁的时候,因为她过人的才智得到了武则天的欣赏。于是上官婉儿便可以得偿所愿地随在武则天的身边,但是当时的婉儿还未知她所仰慕的这位女性就是让她家族凋敝的人!

在武则天取代帝王,正式称帝后,便安排“贴身助理”上官婉儿参与前朝的事务。当时的婉儿拥有可以审理奏章的权利,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可谓是盛极一时。在与武则天一起处理政务的几十年中,上官婉儿才逐渐知道自己父亲上官仪被武则天谋害 的真相,但是由于心存敬慕与恐惧,婉儿还是坚定不移地支持着武则天。

到了中宗时期(中宗是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李显)。在帝王之位的更替下,为了生存的上官婉儿不得不周旋在武则天和中宗之间,凭借其过人的智商和情商,婉儿游刃有余地担任起了这两位掌权者所信赖的助理职位。

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从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一时词臣多集其门。

上官婉儿《彩书怨》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710年,临淄王(即唐玄宗)起兵发动唐隆政变,与韦后同时被杀。时年46岁,景云二年(711年),复封昭容,谥号惠文,葬于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