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身材矮小弱不禁风,偷练自家武艺迷踪拳

2020-08-25 14:23:30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原标题: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身材矮小弱不禁风,偷练自家武艺迷踪拳

霍恩第弟兄三人,共有十个儿子,称为霍家师兄弟。按年龄排列分别为霍元贞、霍元善、霍元栋、霍元甲、霍元和、霍元卿、霍元良、霍元祥、霍元忠、霍元臣。霍元甲在大排行中排第四,幼年体质羸弱,不具备习武的“潜质”,父亲怕他毁害霍家声誉,禁止他习武。倔强的霍元甲踏上了偷学、偷练自家武艺——迷踪拳的历程。

在霍元甲的刻苦努力下,他的武功进步很快。没有不透风的墙,霍元甲偷偷习武的事还是让父亲知道了。父亲狠狠地训斥了他一番,并再次下令不让其习武。但霍元甲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对武术的追求,他只是答应父亲自己绝不与任何人较量,绝不给霍家丢人。

1890年,有一武师寻访到小南河,来交流技艺。一直习武、武功较好的霍元甲小弟霍元卿与寻访者交流,竟不是对方的对手。霍恩第见状,知道遇到了劲敌,正想亲自上阵,忽然霍元甲站了出来。霍恩第见霍元甲上来,气不打一处来。但想阻止已来不及。霍元甲已经和来人交起手来。看着看着,霍恩第不由地由怒生喜。霍元甲步步为营、拳拳生风。看准机会,霍元甲潜身上前,将来人抱起,扔出丈外。这一幕,令霍恩第及众师兄弟不胜惊讶。此时的霍元甲已经成长为能文能武,窥得霍家“迷踪拳”精髓的武者。

“天津谋生”交挚友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将近农历春节,霍元甲挑柴去城内卖,准备换几个钱过年。此时的霍元甲已经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为多赚几个钱,别人挑柴一般就是一百五六十斤,而霍元甲仗着自己的一把力气,挑着三四百斤,走几十里路到天津卫。

霍元甲刚到天津卫西门外的西头弯子,还没开张,就遇到了要“地皮钱”、“过肩钱”的“混混”。不得已,霍元甲将这个小混混摔了个仰面朝天。小混混见势不妙,爬起来一溜烟跑了。不大功夫,他招来100多个人。各自拿着棍棒,甚至还有手枪,手榴弹,前来报复。霍元甲不慌不忙抽出扁担将他们打的抱头鼠窜。

这一切被脚行掌柜冯老板看在眼里。他买下霍元甲的全部柴禾,并请霍元甲前来天津,接手脚行。霍元甲接手脚行后,陆续取消了许多勒索老百姓的款项而深得老百姓的欢迎。在天津卫期间,霍元甲结识了怀庆(淮庆)药栈的掌柜农劲荪。农劲荪,名竹,字劲荪,出身满族,原籍河北,喜爱武术。幼年时,父亲在湖北做官,所以他在湖北长大。曾留学日本,归国后,奉孙中山之命在津京一带活动。以采购药材为掩护,结交革命志士,霍元甲就是其中之一。霍元甲失业后,便应农劲荪之邀来到坐落在北门外竹杠巷的怀庆药栈,并深受农劲荪爱国情节的影响。

其实霍元甲早就听说这一事,并且暗中观看了这位大力士的表演,无非就是扯铁链举大鼎等力气活,没法跟武学比较,所有霍元甲置之不理。最后霍元甲决定去会一会这个大力士,结果当霍元甲真正站在大力士面前的时候,这大力士却慌忙的叫翻译赶紧解释自己只是卖艺的,夸张的宣传只为了吸引更多人来观看,并且请霍元甲不要放在心上。

1909年,一位重量级的大力士开始来中国挑战,首站设在上海,上海当地的很多迎战的武师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打残,最后没有人敢再迎战。最后是上海当局不得不出门去千里之外的天津请霍元甲前来上海。当霍元甲抵达上海的消息传开后,全城沸腾,都要看看霍师傅这怎么收拾这个英国大力士。

霍元甲到上海的第二天,便有英国方面的使者前来拜见,原因是英国的这位大力士不可能是霍元甲的对手,他们希望以金钱的方式让大力士在比武的当天能赢。霍元甲是何许人也?再多的钱也买不了中国人的志气,英国连续把价钱抬高三倍,霍元甲根本不理会。

英国使者没办法后,开始寻思在比武的一些规则上做手脚,比如不能用脚,而中国的功夫南拳北腿,脚对武术很重要,他们想以这样的方式让霍元甲选择妥协,霍元甲知道这是英国的伎俩,但是仍然坚持比武。

眼看这比武的时间快到了,英国使者和大力士都不敢出面迎战,最后霍元甲只好在报纸上登出一则“广告”:“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专打外国大力士,虽铜筋铁骨,无所惴焉!”结果没几天,英国大力士悄然离开中国。回国后,这位大力士常和朋友说,中国的霍元甲真的很厉害,中国功夫真的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