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取西川, 随行的为何是庞统黄忠魏延三人? 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

2020-08-26 09:19:15 作者: 刘备取西川,

赤壁之战时,刘备趁势夺取了荆南四郡,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但是仍有隐患,孙权时不时就会跟刘备说荆州是他的,这是其一,其二,按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下一步应该是西取西川夺得益州之地。可是刘备素有仁名,荆州立足未稳再取西川师出无名。刚好此时张松在曹操那碰了钉子找到了刘备送上西川图,这对刘备来说简直就是喜出望外。

恰在此时,张鲁兵犯益州,曹操也有图益州之心,在张松法正的运作下,刘璋邀请刘备进川以抗张鲁和曹操。不说刘备取西川的过程,只说为何刘备西取西川,随同的谋士是刚投靠的庞统,武将是新降不久的黄忠魏延,而不是跟着刘备时间久的关羽张飞赵云以及诸葛亮等人,仔细分析下,你会发现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原因不少。

第一,一开始刘备是受邀入川,也就是说是去帮忙的,不管刘备心里怎么想,但是你肯定不能带很多兵马去,关羽张飞赵云等人名声在外,如果他们一起同去,很可能会引起益州上下的注意和怀疑从而得不偿失,黄忠魏延庞统等人的影响力仅在荆州,名气肯定不如关羽张飞等人。他们和刘备同去不会那么引入注意。

第二,既然要留下关羽张飞,关羽性格孤傲不群,张飞脾气暴躁,加上他们的资历,除了诸葛亮的话他们可能会听,想要他们听从庞统安排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关羽张飞留下,那诸葛亮也就必须留下。而且荆州除了大将之外,也需要一位统管全局的谋臣,只有诸葛亮是合适的。

第三,荆州刚刚经历一场大战,局面比较复杂,刘备孙权曹操三方势力犬牙交错,各自防备。此时东吴周瑜已死,继任的鲁肃和诸葛亮关系良好,而且诸葛亮隆中对的策略就是要东和孙权,留诸葛亮在荆州,刘备放心,这一点庞统的作用就远不如诸葛亮了。

第四,此去西川,前途未卜,是否能如愿也不知道,相对而言,荆州作为大后方和刘备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地盘,当时的重要性远远大过于还没有到手的西川,与其说是攻取西川,倒不如说是先去探探情况更为合适,如果机会可行,再调关张赵等人前去不迟,主力留守荆州是当时恰当的策略。

第五,荆州战事刚刚结束,三方暂时保持平衡,大的战役打不起来,对于刚刚归附的大将而言,最主要的就是有立军功的机会,这样作为新晋之人才有晋升机会,对上位者而言,也需要提供这样的机会,荆州没有机会,但是西川有机会。所以刘备才会带上黄忠魏延,而不是老部下赵云和自己的兄弟关羽张飞。

第六,对庞统而言也是一样,他迫切需要有个机会能证明自己才能不在诸葛亮之下,而且,议取西川的攻略是他提出来,也应该由他来完成。

这样的安排恰当是非常恰当,可惜的是,庞统贪功冒进,死于张任之手,而且当时刘备和刘璋已经兵戎相见,刘备于是调诸葛亮和张飞赵云率主力西进,独留关羽一人守荆州。少了诸葛亮的制衡,关羽一人独大,两面树敌终于铸成大错,荆州落入孙权之手,刘备大业因此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