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的考古发现,推翻了哪些以往的历史研究?

2020-08-29 10:21:52 作者: 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可以称得上是一本厚重的秦文化史书,它的出土,不仅影响到史学界,还影响到了文化艺术界、科学界。

应该说,兵马俑的出现,宛如一道极光,照亮当时不甚明了的秦史研究,填补了很多方面如秦朝政治、经济、军事、艺术、科学领域的研究空白。也就是说,史书上很多都没有写的,兵马俑实物的出现直接带来了最有利的证据。

兵马俑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1974年农民打井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对兵马俑坑公认的认知是:这是秦始皇的陪葬坑,而且,这些兵马应该是代表的秦中央军的其中一种,即守卫京城的卫队,名曰宿卫军,平时守卫京城,战时可以征调出兵。

补充知识:其他两种中央军为:一是郎卫,由郎中令统领,担任殿内警卫,出充车骑扈从;二是守卫宫殿门的卫队,由卫尉统领。

注意,有学者认为是秦宣太后芈月的陪葬坑,原因是出土了一件刻有“芈月”文字的兵佣,但这个说法不准,因为宣太后的墓在芷阳(临潼区)。

至于兵马俑是被谁焚烧毁坏的,学术界一个普遍的看法是与西楚霸王项羽有关,但也有其他推测,“有可能是刘邦的军马”、“也不排除是项羽的芸芸部下”等等,证据还是不很明了。

我们刚才说了,兵马俑的出现影响了历史记述,那么是在哪方面影响的呢?

兵马俑没有出现之前,人们认为西汉霍去病墓前的石刻是中国写实雕刻启蒙时期的作品,还认为中国古代的雕塑没有写实能力,只能拙朴的刻画形象。

然而兵马俑出土后,把以上种种记述全部推翻,因为大家都看到了,数千件兵马俑,却千人千面,每个人的形象都刻画的鲜明,仿佛看到了真人,有活泼可爱的小士兵,还有胡族战士的形象。

群像雕塑,还能做到每个雕塑样貌各异,性格分明,这完全是中国古代雕塑史上的伟大奇观。

之前有学者说是外来佛教的传入,使得佛像雕塑艺术传入我国,为我国带来了雕塑艺术启蒙。而兵马俑的出土,“打脸”这些中外学者。

也说明,秦代开始,我国古代的雕塑艺术已经有其自己的风格,后期与外来文化融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一个没有自己深厚文化和艺术底蕴的民族,只能被外来者所征服,显然华夏民族不是。

秦朝的军阵、军备,在史料中其实很少有记载,其他出土的一些兵器,也都是单件,形不成军队阵列的研究。

而兵马俑的出土,直接略过了空白的文字记载,以实物出现在各史学界人眼前。

史书有可能因主观、客观因素有假,但实物是绝不可能欺骗历史。可以说,兵马俑的出现为秦朝兵力、军队、兵器、列阵的研究带来了质的飞跃,也为后世的军事研究提供了依据,而不是仅仅靠推测。

①弩机,秦兵马俑中的弩,可以说是古代弩兵器研究的活化石,为认识古代兵器的发展以及金属兵器的制造有很大的意义。

里面发现了带铜廓的弩,以往以为铜廓弩机是汉代才有的,现在证明它在秦朝初创,在汉代流行。

②铜弩辄,一号俑坑在第二次发掘的过程中,于一辆战车的前转上发现并列的鸭兽形的铜钩两件。在战车上用以张弩,以往以为是在弩臂前段撑弓用的,兵马俑出现后才知是用在战车上。

③金钩,一号俑坑出土金钩两件,形如弯月,齐头、两刃,可用来勾杀或推杀,是仪卫性的短兵。此为考古史上首次发现。金钩,后世又名吴钩,为春秋时吴王阖阁首先制造。由于未见过实物,人们一直不知道金钩是什么样子,俑坑金钩的出土使人们一目了然,获得了清晰的认识。

以上几个发现都是在以往的研究上,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或推翻,或印证。还有很多首次发现的东西,篇幅有限,我们下次再说。

自秦始皇兵马俑发现起,很多有关研究如春笋般一一浮现,考古工作者也倾注了大量精力,填补了史书上有关秦朝政治、军事、经济、艺术方面的空白,可谓是硕果累累。

秦始皇兵马俑所带来的意义,不是简单的表象意义,而是具有丰富的古代文化内涵。有些信息,现在已经有了准确的阐释,但更多信息,由于历史文物的局限性,还未被我们认识和获取。

因此,历史的认知不是一成不变的,即使历史事实是既定的,但多角度也有多方面的认识。也正是因为历史的神秘才让我们为其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