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四宝探秘之酒:灵芝入酒,天下我有!让乾隆醉倒的灵芝酒是个啥?

2020-08-30 20:30:39 作者: 乾隆四宝探秘

一提到东北,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这样的画面:飒白的雪、灶火的烟、不咋精明的傻狍子。但除了这些,yin(人)参、鹿茸、貂儿这东北三宝也是地区级的代表作品之一。那除了这些呢?东北的中草药资源相当丰富,丰富到吉林那片儿自己整不完,还要给宫里贡献一波。

1770年七月,为了给乾隆皇帝祝贺六十岁寿辰,吉林进贡了野生大灵芝一个,只说大可能我们没有什么概念,应该这样表述“吉林老铁给宫里进贡了一个跟车轱辘一样大小的灵芝。”

这波操作一下子让整个京师都为之震动。寿宴结束后,乾隆爷大手一挥,灵芝被交由太医院处理,面对这样一个稀世珍宝,太医院哥儿几个却犯了难,不管是药用还是食用,这么大的灵芝都非常难处理,头回因为富裕发愁,也是略显尴尬。

恰好这时连德馨先生再次来到京城,听到御医们都在讨论灵芝的事情,知晓来龙去脉之后,连德馨先生提出来以灵芝入酒的想法,既能缓和药力,又能物尽其用。

御医一下子解决了问题,便十分配合的与连德馨制作灵芝酒,面对如此大的灵芝,入酒也是要颇费一番心思,连德馨先生将其逐片切割后,选年份老酒炮制,随后深藏窖中慢慢陈年,原料充足,哪有做不出来的东西,在大个灵芝的支持下,灵芝酒酿造了很多,直到十年后乾隆七十寿辰,太医院仍有窖藏灵芝酒。

乾隆本人对灵芝酒非常喜爱,时不时就要让太医院的人贡献出来饮用,他还曾借歌咏灵芝出世高洁,表达对灵芝酒的喜爱之情,诗云:

岱岳最佳处,对松真绝奇。

古心谁得貌,变态不容思。

万嶂惟全碧,四时无改枝。

依稀佺羡辈,倚树斸灵芝。

连德馨先生对于灵芝酒的酿造不仅解决了宫中珍贵宝品的存放和物尽其用问题,还让连氏国医世家传世的乾隆四宝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品类和产品。灵芝酒的温性滋补功效一直被大众所认可,因此也是现代人在养生调理方面出现频率较高的养生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