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一生中最怕的女人,不是生母,不是6位姨太太,而是她

2020-09-01 15:28:15 作者: 张作霖一生中

从穷苦流浪儿到赫赫有名的东北王,张作霖无疑称得上是个枭雄一般的人物,当然,他的这条路其实并不好走。期间学过木匠,当过货郎,还曾加入绿林董大虎部,当了土匪。他这样的一个人很难说有怕的人,但有时候因着各种因素,东北王也不得不让步。比如说在她的面前,张作霖便显得有些怕,不过这个人不是他的老婆、亲娘、妾室等人,而是一个小辈。

张作霖一生中最怕的女人便是他的大女儿张首芳,要说到为什么怕,就不得不说说张首芳的母亲赵春桂。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回到家乡当兽医的张作霖迎娶赵家庙村地主赵占元的女儿赵春桂。彼时的张作霖还未发家,只是一个小混混一般的人物,赵春桂算是低嫁了。婚后第三年,赵春桂便给张作霖生下长女张首芳,又接连生下张学良和张学铭。

张首芳从小吃了不少苦,可随着地位越来越高,权势越来越大。张作霖又接连娶了几位夫人,赵春桂虽然贤惠,却也刚强。眼见丈夫如此,便一气之下带着三个孩子搬回老家,后来不幸染病。年幼的张首芳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从小见着母亲的痛苦,难免对父亲心生怨恨。更为过分的是,赵夫人病重消息传去奉天时,张作霖还不肯相信,他以为是赵夫人还在赌气。

于是便一直没去看望,1912年,赵夫人病危的消息传来,他依然不肯相信,只是让二房卢夫人前去探视。他是误会,但放在张首芳的眼里就是薄情寡义,更是记恨父亲。没多久,赵春桂去世,年仅38岁。张作霖此时才知道真相,从后续的种种作为来看,他是后悔的。

不仅亲自赶来,还将仪式举办得十分的隆重,奉天和新民县的各级官员都为赵春桂披麻戴孝,坟墓也亲自看过后才决定。但这一切并不能挽回他此前对赵氏所做的一切,回到奉天后,张首芳眼见其他的姨太太穿金戴银,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而张作霖出于愧疚,自然对女儿多了一份怕,处处让着她。

某一次,因张学良调皮,张作霖便打了他一顿。张首芳听说之后拿着菜刀就找到张作霖,跟他说:你要再打小六子(张学良 ),我就砸碎你的头。张首芳每每哭着喊母亲,张作霖也不会如何了,他欠赵春桂、欠一双儿女的实在太多了。不过出于愧疚的怕,并不能让他顾忌一切,在权利面前,这种亲情缺失的怕也算不得什么。

平时可以百般谦让,可为了巩固权利的安稳,他还是将女儿当做了联姻的筹码。当然,这件事张首芳也是同意的,她脾气虽然火爆,但为人深明大义。父亲是她的父亲,有难自然要帮,张首芳的联姻对象是吉林督军鲍贵卿的儿子鲍毓才,一个浪荡纨绔公子哥。这段婚姻并不幸福,张学良失势后,鲍毓才对张首芳多有为难。

不得不说,她也是遗传了母亲的要强和父亲的火爆脾气,一怒之下直接跟鲍毓才离婚。只可惜后来她的弟弟终身被囚禁,晚年的张首芳无人照看,过得很是艰难。还是国家给她安排了住所,发放生活补贴,这才安然度过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