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人建立清朝后 为何逐渐改用汉姓?

2020-09-02 20:35:50 作者: 满人建立清朝

我们知道,明末的女真部族在入主中原,建立清朝之前,是属于所努尔哈赤建立的一个政权,称为后金。而后金作为清朝的前身,和五百年前那个曾与宋朝南北对峙的金朝,是一脉相承的。

数百年来,这一边陲地区的少数民族不断发展,产生了其特有的与中原王朝不同的满族文化。比如满族人的姓氏,就呈现出和汉族迥异的特点。在宋元时期,女真人多有名而无姓。后来随着人口和部落的发展,才渐渐以地名或以部族名作为自己的姓氏。

我们比较熟悉的满人姓氏——爱新觉罗,是清朝的国姓。其中“爱新”在满语中是黄金的意思,“觉罗”表示遥远,即爱新觉罗氏是爱新部族的一个远支。

不过,爱新觉罗虽是国姓,但在清初并非大族。在清朝,满洲的八大姓氏,分别为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赫舍里氏、富察氏、那拉氏和钮祜禄氏。

但是在今天,我们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姓氏了。在清朝几百年满汉融合的过程中,满人逐渐被汉文化所同化,许多都抛弃了原来的姓氏,纷纷改用汉姓。比如前面提到的富察氏,后来简化其姓氏为富,那拉氏改为那姓等。

很多人以为,满人集中将原本的姓氏改为汉姓,是清末民初的事情。但实际上,满人在姓氏上进行汉化,从清初就已经开始了。

清朝虽是满人入主中原,但由于汉文化的先进性和包容性,在清朝语言文书,还是以汉字为主。而满人的姓氏音译为汉字之后,在文书上很不方便。所以各类“公私文牍,称名不举姓。”以减少文书上的不便。

久而久之,许多满人用各种方式,将自己的姓氏汉化。比如雍正朝的大学生徐元梦,原本姓“舒穆禄”,因舒与徐音近,所以自己改为姓徐。

还有一些满人,则以某一位父辈名字的第一个字为姓,比如乾隆朝的大学士尹继善,他原本的姓氏是“章佳”,但因为其父亲名字为章佳·尹泰,所以其子孙后代均以尹为姓。

对这种依附或者改用汉姓的做法,曾经一度引起清朝统治者的警惕。比如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就曾经下令禁止满人丢掉自己原本的姓氏,谕称:

“八旗满洲、蒙古皆有姓氏,历年既久,多有弃置本姓沿汉习者。即如钮钴禄氏,或变称为郎姓,即使指上一字为称,亦当曰牛,岂可直呼为郎,同于汉姓乎?姓氏者,乃满洲之根本,所关甚为紧要。今若不整饬,因循日久,必各将本姓遗忘,不复有知者。”

乾隆这道谕旨的用意,与清初“旗民不通婚”的政策一样,由于清楚满人占全国人口比例很小,所以乾隆将满人的姓氏提高到“满洲之根本”的高度,是试图防止满人过快被汉化的一种做法。

然而,满汉融合的历史潮流不能阻挡。面对汉文化强大的包容性,乾隆的命令对这一现象并未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反而有越来越多满人改用汉姓。到后来彻底放开旗民不通婚的禁令后,畛域之见被进一步破除,满汉两族之间的文化,尤其是姓氏和命名上的差异,也变得越来越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