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永春县传统村落之永春大羽:充满烟火气的白鹤拳之乡

2020-09-05 01:02:28 作者: 泉州永春县传

盛开的三角梅,美不胜收。许多人都知道泉州永春白鹤拳,却鲜少有人了解白鹤拳的发祥地——大羽村。这个位于泉州永春五里街镇的古村落袖珍而精致,除了白鹤拳,还有更多值得探寻的故事。

从永春城关,沿着蜿蜒山路盘旋而上两公里多,就到达大羽村。映入眼帘的是这个中国白鹤拳之乡的标志性建筑——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还来不及好好欣赏白鹤拳的历史,佛手茶的清甜和柴火的香气就扑鼻而来,小山村的韵味浑然天成。

古民居:自带浓厚烟火气

古厝

大羽村地处丘陵,东北高,西南低,重要建筑沿街布局,多建于地势较高的东北方,西南则多为农田。整座村庄被梯田、青山环绕,村中流淌过一条小溪流,山水风光相得益彰,站在高高的村道往下眺望,繁华的永春县城与绿油油的农田一览无余,这是属于山城独有的景色。

不远处现代建筑

大羽村内保存着多幢建筑类型丰富的古民居,多数建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细看这些古建筑,会发现,它们既有闽南古厝的出砖入石、飞檐翘脊、游廊深井,也有白墙灰瓦、高低错落等山城特有的印记。精致都藏于细节之处。在一片灰瓦屋脊上,檐角的花草鸟兽彩色剪瓷贴塑令人眼前一亮,不知彼时采取了何种工艺,令这些“锦上之花”历久弥新。

许多“大厝”还有砖雕、泥塑、圆雕、浮雕、镂空雕等多种雕刻交替运用,刻画有人物、历史典故、生活、花草鸟兽等,雕工精美。“我们的窗户原本雕刻三国演义的故事,在那个盗匪猖獗的旧时代被挖走了。”村民郑继鹏是民国古厝“崇鹏堂”的屋主,说起这幢太爷爷建造的大厝,郑继鹏对先祖成就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崇鹏堂占地一亩多的大厝外形按照传统闽南建筑进行架构,许多青石雕刻中表现了龟鱼虾蟹等,具有浓厚的生活情趣,体现了闽南文化中厚重的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特色。崇鹏堂的居住者也遵循长幼有序的传统依次分房,一大家子同住一个大厝,家族的富有与兴旺尽在其中。

经历近百年的岁月变迁,崇鹏堂已破败不堪,居住者更是四分五散。如今,老宅当年的辉煌不再,更多的是缥缈的岁月痕迹与令人唏嘘的往事。

在小小的大羽村,像崇鹏堂这样的古民居,还有许多幢,建筑随着起伏的村道错落而立,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古民居大多还住着人,带着浓厚的烟火气,有的房前种着三角梅,有的屋后长满喇叭花……见人、见物、也见生活。

白鹤拳:勾勒出美丽乡村

白鹤拳由江浙女子方七娘创始于大羽村,至今已经300多年历史。当地有“永春白鹤拳,无烧也拉伦”的俗语。“烧”是烫的意思,“拉伦”则意为微温,足见此拳种的厉害。

作为白鹤拳发祥地,大羽村习武之风浓厚,男女老少皆习拳。位于村口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除了展出白鹤拳有关史料外,还供奉着一尊方七娘雕像。每年地方七娘诞辰日,永春都在这里举办白鹤拳文化节,以武术促进永春与海内外的交流。

白鹤拳的一招一式勾勒出这座村落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大羽村的主要经济收入除了来自枇杷、芭乐、大麻笋、蜂蜜等生态农业外,以白鹤拳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也是近年来村民们创收的重要部分。

“游客来到大羽除了观赏白鹤拳外,我们还有什么东西能让他们有兴趣,可以留下来吃饭、过夜呢?这是我们在想的。”据介绍,大羽村目前共有2家餐馆、3家民宿,还有现场摇蜜,纸织画,水果采摘,陶瓷DIY等供游客体验的项目,每年陆续有十几万名游客来访。

炊烟、农田、古民居、白鹤拳……静伫于这幅名为大羽的桃源乡村画前,岁月顿时温柔了起来。大羽,真的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大羽村内保存着多幢建筑类型丰富的古民居,多数建于清代和民国年间。

大羽村目前共有2家餐馆、3家民宿,还有现场摇蜜,纸织画,水果采摘,陶瓷DIY等供游客体验的项目,每年陆续有十几万名游客来访。

对此,不知道各位看官对于泉州永春县的白鹤拳了解多少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