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后摆了一道“迷魂阵”,至今南京还流传着他墓地的传说

2020-09-06 10:17:21 作者: 朱元璋死后摆

时至今日,在南京我们仍能听到这样的传说。

朱元璋出殡那天,宫人们准备了十三口棺材,由十三辆马车自十三个城门出城发丧。老百姓云集在大街小巷,争相吊唁过世的先帝,但没人知道朱元璋的真身藏在哪个马车里。这一点,在南京的民谚“十三个城门抬棺材”中可以得到验证。

这看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防盗手段,但却有“脱裤子放屁”之嫌,为何?古代的每个皇陵都是精美且恢宏的地下建筑,修建皇陵的工程往往要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以,每个古代皇帝在登基时就开始筹备自己的皇陵了。如果等皇帝死后再筹建皇陵,估计等皇陵建好以后先帝的身子都烂光了。

所以,在朱元璋生前,就算他不会对外公布皇陵的位置,这在民间也算不上什么秘密。毕竟,修皇陵要征调民夫,这些参加劳役的老百姓,自然对皇陵的位置心知肚明。朱元璋并非夏桀商纣,所以,他并不会将这些民夫活埋,以至于,“朱元璋葬于孝陵”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

然而,怪就怪在这,既然这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老朱或他的后人又何必此地无银三百两,在出殡那天大摆迷魂阵呢?

除非,他像坊间传言那样,在朝天宫或其他什么地方修建了另一座皇陵。不过,仔细想想这个推论也未必在理,不论在哪里修地宫都得聘民夫,除非老朱修十三座皇陵,否则,肯定会露馅。既然我们无法揣测“十三个城门抬棺材”的真相,现如今,史学界又因“定陵事件”不会对其他皇陵进行发掘,那么,在研究这些问题时,我们只能假定朱元璋被葬在孝陵。

明孝陵,是朱元璋耗费巨资修建的大手笔工程,单从孝陵的地面建筑和雕刻上,我们就能看出老朱一定聘请了当时手艺最高超的工匠。孝陵一度影响了后世近五百年的皇陵形制,哪怕是清朝皇帝在修建皇陵时都将孝陵当作参照物。

皇陵修得又大又豪华,未必是什么好事。慈禧、乾隆的长眠之所堪称奢华,可结果呢?孙殿英像放炮仗一样用炸药破开了东陵里清帝的陵寝,把里面值钱的玩意洗劫一空。既然老朱的皇陵堪称明清两朝陵墓形制的“指导书”,盗墓贼怎会让他安生呢?

不论是明朝还是清朝,民间都流传着明孝陵被盗的野史故事。抛开这些难证实的传说不谈,从其他例证中我们不难发现明孝陵极有可能已遭盗墓贼染指。

在建国初的一段时间里,紫金山麓到处都是耗子洞一样的盗洞。由于,当时时值开国之初,我国这方面的法令还不健全,所以,给了盗墓贼“创收”的机会。我国的盗墓贼虽然没有《鬼吹灯》里说的那么玄乎,但他们的手段的确是有些门道的。

我国的考古工作者,直到二十一世纪才发现了孝陵地宫入口,很难说有没有盗墓贼已捷足先登。虽说目前专家使用各式各样的考古仪器断定孝陵地宫完好无损。不过,盗墓贼的手段层出不穷,难说他们不会找一条不为人知的密道进入地宫。不论如何,一切真相还要等到未来发掘孝陵才能揭晓。

据说,在朱元璋的嫔妃为其陪葬后,守陵的官员在一段时间里每天晚上都能听到女子的痛哭声,这件事传遍了当时的南京城,搞得人心惶惶。其实,用常理来推测,这些陪葬的嫔妃未必与朱元璋葬在一起。从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到,朱元璋死后,有四十多名未生育的嫔妃为他陪葬。

那么,这些陪葬的嫔妃被葬于何处呢?

上世纪三十年代,有人在孝陵以东发现了一座高达三公尺的古墓,地下总共有两个大墓室,然而,里面却空空如也。1976年我国考古人员从孝陵以西发掘了一座明代古墓,在里面找到一枚有“匠作局”字样的镯子。学者推断,这两座墓便是洪武年间去世的成穆贵妃和淑妃的陵墓。

既然她们没有与朱元璋合葬,或与陪葬嫔妃葬于一处,那么,我们大体可以推断出为朱元璋陪葬的嫔妃都是在明太祖驾崩后死的。

那么,死于殉葬的嫔妃到底葬在哪里呢?

孝陵地宫的空间有限,四十名嫔妃的月台和棺材肯定摆不下,所以,这倒霉的四十妃极有可能葬在其他地方。

既然未必葬在一起,那“女子夜哭”的传闻便多半是时人造谣了。

参考资料:

【《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明孝陵》、《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