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仗义疏财,江湖好汉为何只认宋江,不认柴进

2020-09-06 12:18:02 作者: 同样是仗义疏

一部《水浒》,说到仗义疏财,不得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宋江。宋江、柴进根本就是两类人,虽然都喜欢结交豪杰、好汉,却是分出无形的等级。

是同样仗义疏财但是主要原因在于两人身份不一样啊!柴进皇族后裔,天生土豪,顺便做好事,家财万贯,所以即使仗义疏财,别人也不觉得你出了好多血,柴大官人虽然有钱,在《水浒传》里面看的出来,有钱但是又有架子,所以就脱离群众了。所以人家只记得他叫小旋风,这种摆着阶级拉关系的态度很难获得苦逼屌丝的忠心。

宋江一介小吏,没什么身家钱财,仗义疏财多少,别人都会感受那份心意!如同雪中送炭远好过锦上添花更能叫人记住!宋江是从押司这个官阶获得及时雨的称号,他的仗义疏财也都是他自己的工资,有没有外水还不懂,但是他是一心向着刘备学习的,苦逼穷逼不打紧,人际关系不能停,他一边做好事一边拉关系,群众基础做得非常好,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及时雨宋江。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是逢人就想结拜,一个只是想招雇佣兵。于是柴进就成了冤大头的慈善家。

武松喝了酒惹是生非,换做楼主你家里放这么个人,你能天天笑得出来?人家愿意仗义疏财就不错了,只不过邀买人心这方面,柴老师没有宋师傅做的透彻罢了,宋江本来就是个奸雄,最会的就是诛心玩阴的,而且本来社会地位就不高,更能设身处地的理解那些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在想什么,所以更能比这种有钱有势的大官人拉拢这些个所谓的江湖精英(其实就是些流氓地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