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听闻刘备称帝,先是一言不发,随后哈哈大笑,这是为什么?

2020-09-08 17:32:18 作者: 汉献帝听闻刘

汉献帝听闻刘备称帝,先是一言不发,随后哈哈大笑,这是为什么?

我们今天就来说说三国时期的故事,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时势造英雄,时势也让很多人抬不起头。汉献帝刘协可以说是最惨的一个,也是最幸运的一个,为何这么说呢?汉献帝听闻刘备称帝,先是一言不发,随后哈哈大笑,这是为什么?

刘协是一个很有想法也很有自己的政治主张的皇帝,但生于乱世,很多的身不由己,汉献帝只能成为别人的傀儡,不得不说很悲惨。但幸运的是他晚年被封山阳公,最后得以善终。汉献帝在得知刘备称帝后,最开始一言不发,后来竟哈哈大笑,他意欲何在呢?

汉献帝虽贵为天子,但一生过得及其可怜和坎坷,一生都在被作为傀儡。汉献帝出生的时候,正是国家破碎的时候,汉灵帝去世后兄长刘辩继承了皇位。但不久后董卓开始乱权,他手里握有重兵,董卓对刘辩这个皇帝很是不爽,于是就废除了皇帝。董卓毕竟不是刘姓,他不想被扣上谋反的罪名,只好找一个姓刘的皇子当皇帝,年幼又无权的刘协就是他最好的对象,于是刘协就在董卓的辅助下当上了皇帝。刘协一开始还欣喜自己当上了皇帝,但是懂事后的刘协就发现董卓只是把他当成了一个傀儡皇帝,他根本就没有任何实权,刘协一直想着要掌权,对董卓越发的不满,但一直没有办法。

后来董卓被杀,李傕和郭毅俩人进攻了朝廷,但俩人对待刘协的态度也好不到哪里去,刘协最终忍受不了逃出了长安,流落民间。这个时候的曹操出现,并以天子的礼仪迎接刘协,刘协以为这是一条出路,但没想到的是曹操也和董卓一样吧,把他当成一个傀儡皇帝,这就是有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

就在汉献帝对人生迷茫的时候,一个叫刘备的草民出现了,虽然刘备是不是自己的兄弟,但他好歹算是一个皇亲国戚,而且一心想要复兴汉朝,汉献帝高兴极了,感觉人生有了寄托。刘协希望刘备解救自己,但无论是下诏书还是怎么样,都没有成功反倒是给自己带来了麻烦。曹操担心刘协想法太多,就把刘协身边的人换成了自己的亲信,以便看住刘协,刘备成为了刘协的唯一希望,他在等着有一天刘备复兴汉朝。

然而现实永远是残酷的,曹操的儿子曹丕继位,他野心极大,被迫刘协退位自己称帝,为了堵住悠悠众口,封了刘协山阳公。刘协带着一家人退隐,第二年就传来了刘备自己称帝的消息,刘协身边的人都骂刘备背信弃义,只有刘协一言不发,不久后哈哈大笑。为什么刘协前后的情绪反差这么大呢?

在刘协的内心他希望能匡扶汉室,在听闻刘备称帝时他的内心五味杂陈,因为他才是汉室正统,刘备也曾说过要拥护他。可是现在刘备自己称帝了,他的内心不免失落,就像身边人说的,他认为刘备背信弃义抛弃了当初的诺言。但是转念一想,刘备还算是刘氏的血脉,刘备称帝说明汉室还有匡扶的希望,虽然自己当不了皇帝,但是天下还是在刘氏手中,所以他才会哈哈大笑!

大家还喜欢今天的小故事吗?喜欢记得分享哦,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