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的路,过去两千多年了,为何路面上没什么杂草?

2020-09-08 19:31:11 作者: 秦始皇修的路

我国近几十年来发展得非常迅速,到处都在搞建设,被称之为“基建狂魔”。其实并不是现在我国基建才厉害,早在两千多年前,秦朝时期,秦始皇也是一个“基建狂魔”,修建了很多大型基建工程。

比如秦始皇时期修建的万里长城、秦直道等。其中秦直道工程非常宏大,南起陕西林光宫,北至内蒙古包头,全长近800公里,是一条军事通道。因为这条道路是由咸阳通往阴山间最捷径的道路,大体上南北相直,所以被称之为“直道”。秦直道至今已经近两千年历史,当时都是用沙土修建的,为何路面上没有什么杂草?

是因为秦直道所用的沙土是比较讲究的。陕西到内蒙古段其土壤主要是黄土和沙土,很长一段都是沙漠地区。沙土中含有的水分比较少,本就不适合杂草生长,但黄土中是含有水分的,是可以生长杂草的,但是也没有长杂草。

那是因为当时在修建直道之时,为了防止直道长出大量杂草,在修建之地都会架起很多大锅。工人们将用于修建道路的黄土或者沙土在大锅之中来回翻炒,加入一定的盐碱进行搅拌,在完全炒熟之后,再用来修路。

这些经过加工过后的熟土,铺到地面之后,再进行重压反复夯实。这样修建来的道路,是很难长出杂草的。再加上当时秦国的律法极为严格,工人们根本不敢偷工减料,所以秦直道至今都没有长出杂草,一直沿用了上千年。

而如今的科技已经如此发达,但是修建的很多道路却根本管不了多久,不禁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