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身为一代名相,提出制度影响我国近2千年,为何斗不过赵高?

2020-09-09 11:23:22 作者: 李斯身为一代

秦始皇嬴政当年横扫六国,统一整个华夏大地的时候,有个人经常出谋划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人名叫李斯,出生于公元前284年,汝南上蔡人,是秦朝有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秦始皇建功立业统一天下后,李斯和王绾等人将秦王尊为皇帝。与此同时,李斯也成了秦朝的丞相。

李斯身为一代名相,提出的制度影响我国近2千年,对维护社会治安,促进国家发展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这项制度就是郡县制,他建议秦始皇把整个天下划分成36个郡,然后在郡下设立县级单位,把权力尽可能地集中在皇帝手里。李斯这个提议,很快就得到了秦始皇的充分肯定。

秦始皇认为,天下已经的统一,如果再继续使用周朝的措施,在国内设立那么多的诸侯国,对整个国家的稳定非常不利。事实也正是如此,周朝当年分封的诸侯国,因为时间的推移血缘关系逐渐淡薄,最终那些分封在外的诸侯国,都不愿意再接受周天子统领,让整个华夏大地接连战乱了许多年。

李斯能够突破前人的束缚,提出郡县制这种有利于君主集权的方案,相当的不容易。他这么有能力,为何斗不过赵高这个宦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两人位置不同。李斯身为朝廷命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治理天下。赵高这个宦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服侍皇帝。

因此,秦二世胡亥对赵高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对李斯这种朝廷大臣非常排斥。后来,秦二世为了修建阿房宫,大量征调民力给老百姓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老百姓在没有办法生存的情况下,只能进行武力反抗,冒着生命危险去跟朝廷对抗。

李斯为了维护朝廷的利益,联合右丞相冯去疾等人去跟秦二世上书,希望他能够停止修建宫殿,减轻老百姓的负担。结果李斯等人进入皇宫时,秦二世正在跟宫女们享乐,他对此极其不满,直接让人将李斯等人抓起来送入监狱。在这期间,赵高落井下石趁机污蔑李斯谋反,让秦二世顺势将其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