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清朝:帝后之服穿的是奢华,表现的是内涵

2020-09-09 20:32:10 作者: 回眸清朝:帝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作为九五之尊的皇帝,衣服肯定与平常百姓不同,特别是在隆重的场合,礼服是必不可少之物。

清代帝后的服饰处处都显示出皇家的威严来,其用料之精美,图案布局之细致,无一不彰显出皇帝的崇高地位来。

皇帝的四季衣服

皇帝拥有锦绣山河,举一国之物力享受丰富的物质,从吃食到穿着,都必然是最精致的。

每每提及皇帝的衣服,大家脑海里一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龙袍”,甚至民间还有一种讽刺人的说法,“穿上龙袍不像太子”,所以在大家的既定思维中,龙袍就一定是皇帝的日常穿着。

可是现实中的皇帝,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披着“龙袍”的,皇帝的衣服有很多的讲究,不单单是一个“龙袍”就概括了的。

清代皇帝的服装可以分为三个类型:礼服、吉服以及便服。那么礼服是什么呢?在重大的场合,这种礼服是无可替代的,比如皇帝登基、祭祖之时。

这个礼服又称朝服,包括朝冠、朝袍、朝珠、朝带和朝靴五部分,是清代最高规格的礼服。皇帝只有参加冬至、立春、夏至这样的节气祭祀和一些重要的祭典才会穿,后来皇帝在接见外国使臣时,也常穿这种服装,这就相当于现在的西装领带一般,是参加商务谈判或者正式活动才穿的东西。

当然这种衣服也是四季分明的,不能冬夏混穿,这种衣服也有单层、加棉、纱衣、裘皮多种,颜色依等级有明黄、蓝、红、月白四种。对于朝服而言,明黄色是等级最高的颜色,只有参加元旦、冬至、万寿节及太庙祭祀这样重大的典祀时,才会穿戴。蓝色朝服则多在祈雨、祈谷等祭天仪式上穿戴。红色用于祭朝日,月白色用于祭夕月。

这些衣服依据四季来穿着,所以大家在影视剧中看到的未必是礼服的全貌。

而吉服就没有礼服那么正式了,那么便服又是什么呢?其实从这个“便”字中大家就应该能猜出来,那就是方便的穿着,这其实就是皇帝日常中的穿着,就像你上班穿西服打领带一样,下班肯定是一身休闲,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继续裹在严严实实的工作服里。

而我们所说的“龙袍”是什么样子呢?真正的“龙袍”是上下连体的,是参加一些宴会才穿着的服装,反而没有了朝服的奢华贵气。根据《清史稿》记载:龙袍色用明黄。领、袖俱石青,片金缘。绣文金龙九,列十二章,间以五色云。

这短短的记载,把龙袍的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皇帝是九五之尊,是真龙天子,所以皇帝的衣食住行都暗含“九”、“五”这两个数字。

皇帝的朝袍上,绣纹延续了前朝的礼制,其双肩、前胸、后背部分,盘卧着五爪龙,前胸金龙最大,后背次之,双肩上金龙对称分布,衣服衽处卧正龙一只。下裳折叠处前后绣着五只围龙,两只正龙,四只行龙。

朝袍上的龙纹,从龙爪到龙珠,每一处所用丝线的颜色,粗细,容不得一点儿疏忽。乾隆年间一家御用刺绣坊就曾因将朝袍上的五爪金龙失误绣成四爪金龙,惹得龙颜大怒,最终一家老小几十口被发配边疆。

皇帝的身份尊贵,所以衣服样式都有他的礼制,这是对封建次序的维护,也是统治者给予自己的体面。皇后的四季衣服

皇帝拥有四海,孤家寡人高高在上,而皇后作为一国之母,也有她的威仪。

皇后的朝褂,按照《大清会典》规定也有三种款式,均为石青色织金缎或织金绸镶边。朝服就比较正式了,分为冬夏两季,以明黄色为主色,由披领、护肩和袍身组成。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皇后也是有龙袍的,只是为圆领,右衽大襟左右开裾。比起朝服,皇后的朝裙就显得优雅端庄,同分四季。皇后的朝袍分为上下四层,前后上下共有76条龙形绣纹;朝袍外是一件类似背心的开襟无袖朝褂,朝褂上同样绣金龙、祥云、八宝平水纹等。

皇后所戴朝冠,只是将皇帝朝冠上的金龙改成金凤,冠顶不仅装饰朱纬,冠后垂有两条护领,护领上用两颗玛瑙做成。

比朝服低一级的是吉服,其中的吉服袍就是我们常说的龙袍。每逢吉庆宴会和朝见臣属时,皇帝所穿均是此龙袍。皇后的吉服分龙袍、龙褂两部分。

皇后的常服同样是以长袍为主,两侧开衩,类似清代后期流行的氅衣。常袍上用五彩丝线绣制彩凤双飞、龙凤呈祥、穿花百蝶等纹饰。最受清朝皇后垂爱的是一件品月缎绣玉兰飞蝶衣,蝴蝶刺绣精美灵动,有飘飘欲飞之势。皇后的常服不再束腰,无论是袖口还是腰腹处,整体都会略显宽大。

皇帝与皇后是清代的最高统治者,他们的穿衣打扮也彰显着皇家的身份,在奢华之余,表现的是封建统治阶级的次序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