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藏孤本《新锲纂辑皇明一统纪要》

2020-09-14 21:33:36 作者: 日本现藏孤本

明代是私家刻书事业空前发展的时代,坊刻本书籍之多、内容之庞杂,为古代各朝代之最。这些书籍在国内有很多已经佚失,但有些却仍存于日本,而鲜为人们所知。万历年间坊刻本《新锲纂辑皇明一统纪要》,今仅存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央图书馆,已为天下孤本,其中包括许多十分珍贵的资料,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明代社会的某些状况。

一、顾充及其著述

日本早稻田大学现存《新锲纂辑皇明一统纪要》15卷,题“古虞廻澜顾充纂辑,书林近山叶贵梓行”,注明为“万历新科刊行”。扉页有刻书者叶近山的识语:“一统志固我朝设官分理,纪经制、舆图、形胜、风俗、土产及历代事迹、人物,亦所以鸣一统之盛者也。第其书浩富,非人人所易窥。兹集纂各省所属名山、大川、胜境、人材、土产及大明官制,分为数卷,使舆图之广,不出户庭,天下事悉在目睫间矣。观者得无称为简便也欤!”文字虽然简短,但将著述意图和功用明晰地表现出来,即本书的主体内容原不过是把《大明一统志》予以简化缩编,以便于翻检而已。书前还有刘曰宁撰写的《大明一统纪要叙》,泛泛讲地理舆图之书的功用,日期署明为“万历新科”的“菊月”,即万历元年(1573)阴历九月,但全书卷末有“万历新科岁仲冬月广居堂叶近山梓行”字样,即刻行的时间应为是年十一月。

本书题名的作者顾充,浙江省上虞县人。在《明史》中无传,亦不见于其他传记之书。《四库全书总目》在经部和子部的存目中介绍了顾充的《字义考略》、《古雋考略》二书,多所贬抑,对顾充生平事迹则仅有寥寥数语。查清光绪二十五年刊本《上虞县志校续》卷十载有顾充小传,文字稍详:

顾充,字仲达,一字回澜。父吉,诸生,笃学善文,和易端亮,恒以不愧形影为训。充好古绩学,尤邃于史。隆庆丁卯荐于乡,任镇海教谕,兼摄定海,弟子多乐其教。万历戊戌,大司寇萧大亨摄枢笎,以充总司厅务,相见恨晚,声望愈蔚,名流推服。终南京都水司郎中。著有《字义总略》《古雋考略》《历朝捷录大成》行世。

据以上资料,我们仍不能考知顾充的生卒年,但他是隆庆元年(1567)举人,万历二十六年(1598)总司浙江厅务,此后仍有升迁,则应出生于明世宗嘉靖中期前后,卒于明神宗万历后期。《上虞县志校续》卷四十四《文徵内篇》录有顾充诗三首,可表现他的思想与人格,其中《万历乙亥之夏,天气亢旱。五月晦,夕风雨暴作,海潮四溢,漂没庐舍,淹坏禾稻,怜而记之》一诗为:

乙亥之夏天高晴,晦夜忽闻风雨声。江水海水卒齐发,热如沸鼎波涛惊。

波涛四入浪霏雪,高原深谷无分别。室庐漂荡类浮沤,须臾赤子皆鱼鳖。

最怜咸水淹田禾,田禾立槁如之何!终年仰望今已矣,将来饿莩还更多。

嗷嗷万口吁天泣,凄凉千状难收拾。何时惠泽自天来,还愁扰扰催科急。

这首诗描述台风、海潮给民众造成的灾难,深切的同情与沉重的忧虑跃然纸上,最后两句谴责了统治者不顾人民死活,惟事横征暴敛的行为。另一首《陪王碧崖父母筑塘》也描写水灾造成的苦难,诗中曰:“余有拯溺心,一箸惭无补,谁成捍卫功,荒区成乐土?”然而官府对灾区灾民漠不关心,好似有千里之隔,作者激愤地谴责说:“民瘥毒如荼,奚堪政如虎!脂膏已剥摧,何日收网罟?溪壑虽可填,有鉴在郿塢。”嘉靖年间的进士、山东按察使叶叔明曾经弹劾严嵩,后又在乡试策问题目中批评朝廷,因而被刑杖致死,隆庆元年平反。顾充感慨此事,作柏梁体诗《题东原叶公褒直册》歌颂之:“……身兮虽死名日隆,声称烈烈雷行空!埋轮折槛当齐风,铁肝铁面应追踪……我为国家惜豪雄,犹怜一死换余荣。”末尾仍对正直大臣之死深深惋惜,即使事后平反亦无法挽回遗憾。上述三首诗作,表明顾充具有批判官府盘剥民众、歌颂正直人物和同情下层民众疾苦的思想感情。在明朝后期,目睹政治的每况愈下、民生的日益艰难与社会问题的纷杂难理,象顾充这样满怀忧患的学者与文人,数量是很多的,其中也包括不少正直的官员。

上外文所引顾充的传记,记录了他的著述三部:《字义总略》四卷,又名“字义考略”、“字类辨疑”,以44门分辨汉字的音义、笔画;《古雋考略》六卷,是一部类书,分33门摘录上至天文、下至政务、人事、草木等等资料;《历朝捷录大成》二卷,被清官方列为禁书,《四库全书总目》未著录。本书仿《资治通鉴纲目》之例而精简文字,纪事起东周威烈王,止于宋代,对历代史事撮其大旨,融以己见,采集诸书达285种。此外,《上虞县志校续》卷三十九《经籍》还著录顾充《正字千文叶韵》一书,清初顾氏后人欲重刻其著述时,已无处搜讨。至于顾充的《皇明一统纪要》及另一种撰述《通鉴纂要抄狐白》六卷,则在县志中亦未著录。那么是否二书皆为伪托之作呢?笔者认为这不大可能:第一,今存两书皆刻于万历元年,而日本所藏孤本《新锲纂辑皇明一统纪要》,从书名即可看出不是顾充原作的最初刊本,则顾充原作刊行时间更早于万历元年。当时顾充身分很低,年纪尚轻,名声未显,非书坊刻书时冒名的对象;第二,顾充后来以“尤邃于史”名世,他在历史学方面不当只有《历朝捷录大成》(二卷)一种著述,明朝人钟惺即称顾充“君蚤聪颍绝伦,博极群书,尤邃于史学。慨然叹史帙浩繁,观者莫知端倪,乃作《历朝捷录》……君倾也较捷南宫,入史馆,计所著述,当不止此。”因此,《皇明一统纪要》以及《通鉴纂要抄狐白》都应视为顾充的著述。

二、中栏之《皇明一统纪要》的基本内容

《新锲纂辑皇明一统纪要》是后出的坊刻本,书册尺寸为长26.3厘米,宽15.8厘米;印刷版面边框长20.7厘米,宽12.2厘米。页面用两条横线划分为三栏,各有竖格,纸料粗劣,字体大小不一。上、下栏均为零散庞杂内容,只有中栏是关于全国地理知识的《皇明一统纪要》。虽中栏内容一般只占一页版面的一半左右,但《皇明一统纪要》无疑是全书的主体内容,其他内容都是在刊刻主体内容的名义下收罗附加的,因为每页书口都写明“皇明一统纪要”的书名及卷数以及该卷所叙述的地区名称。而上、下两栏内容纷杂,无卷次可言,乃连续刊印,也不可能有一名确定的作者。所以本书题为顾充纂辑,指的是《皇明一统纪要》一项内容。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