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要他领兵攻城,他带着赵匡胤等将士去盖房子,一年后大获全胜

2020-09-15 18:28:56 作者: 皇帝要他领兵

无论什么时候,战争都给人们带来灾难,不管任何一场战争的胜利,都是靠人命堆出来,就算侥幸赢得战争胜利,损失也是相当的严重。当然了,历史上也有一些特殊的案例,以少胜多,以最低的损失赢得战争,但这样的案例大少了,更别说今天要说的案例了,皇帝要他领兵去攻城,他却带着士兵盖房子,最后还赢得了战争,像这样的案例,真是前无古人,没人可以复制他的战争打法。

这个战争的起因就要从李守贞叛乱说起了,当时的李守贞平乱有功,曾被汉高祖刘知远重用,只是后来刘承佑继位后,李守贞与王景崇等人不知什么原因一起叛乱了,而刘承佑刚登上帝位,就有人叛乱,他肯定要杀鸡儆猴给大家看,不然他何有威严治理天下,于是刘承估派大将白文珂等人讨伐李守贞。

但当时的李守贞很聪明,他觉得打不过白文珂等人,就一路逃跑,直到逃进河中城时,李守贞看中河中城的牢固的城池,易守难攻的城池,李守贞就决定固守城池,避而不战,躲在了河中城里。就这样李守贞利用城池的优势,以及城里的粮草充足的情况,与白文珂等人耗了起来,白文珂攻城数月都没能攻下河中城。

当时的刘承佑还在气头上,不想这样耗下去,想早点结束李守贞,于是刘承佑就派郭威去攻打河中城,并将几万的的士兵交给郭威,要求郭威尽快攻破城池,杀死李守贞等人,给其他诸侯一个震慑的作用,而郭威奉旨领命带兵出发前往河中城。

当郭威带领几万兵士来到河中城时,郭威的心里纠结了起来,河中城易守难攻,城又高,墙又厚,刘承佑要他短时间拿下河中城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于是郭威找来得力手下赵匡胤等人,询问赵匡胤有没有什么良策,赵匡胤等人觉得应该趁着新生军刚到,士兵的士气高涨,然后一股气拿下河中城。

郭威听到赵匡胤等人的建议后,他沉思不语,皱起眉头想了起来,他觉得赵匡胤等人说的建议也有理,但他觉得这样做,伤亡太大了,河中城易守难攻,要强硬攻下这座城池,不知要死去多少人,郭威想着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减少伤亡损失,轻松拿下河中城。

第二天后,郭威再次找来赵匡胤等人,但这次郭威没有继续问赵匡胤等人意见,而是直接下令,命赵匡胤等人带领士兵,在河中城的周围建起房子,类似堡垒式的房子,当时郭威下的这个命令,着实将赵匡胤等人弄懵了,赵匡胤等人不明白,为何不一鼓作气攻城,反而要士兵建什么房子。

虽然赵匡胤等人不明白郭威的用意,但命令不能不从,于是赵匡胤等人带领着士兵在河中城建起了房子堡垒,而在城中的李守贞看到城外士兵建起房子时,他哈哈大笑,还取笑郭威无能,原本李守贞还担心郭威强攻城,他正发愁怎样抵挡呢,现在看到郭威不攻城,反而在盖房子,李守贞的心里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大概过了几天后,李守贞看到城外的房子差不多建好,他觉得有必要给郭威造成点麻烦,于是他命手下出兵,去拆毁这些房子,城外正在建房子的士兵面对突如其来的偷袭,没有能力抵抗,于是纷纷退了回去,而李守贞看到偷袭成功,他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虽然在偷袭过程中,他的士兵也有伤亡,但在他心里这些小伤亡,直接忽略不计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李守贞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命手下出兵偷袭郭威,而且还强制拆毁那些房子堡垒,而郭威这边还下了死命令,令军中将士不能恋战,打不过就跑,不能牺牲自已的生命,一切以安全为主,郭威这条命令,又令当时的将士摸不着头脑,还不能与敌人生死相拼。

大概就是这样,李守贞与郭威两军交战,郭威这边建房子,李守贞就拆房子,大概就是这样持续了一年多,渐渐地李守贞发现了不对,他发现这一年多下来,他这边损失惨重,由于他这边进攻,伤亡损失会重一点,在拆房子的过程中死了很多士兵,而且还有很多士兵趁此机会逃跑,刚开始李守贞忽略了这个问题,却不料日积月累长期下来,这个伤亡损失情况慢慢惭露了出来。李守贞想办法补救,但很可惜郭威不会给他机会了。

大概一年后的春天,郭威下了一道全军进攻的命令,当郭威下了这道命令后,全军将士呐喊声响彻整个河中城,全军的将士早已经憋坏了,以前一直忍着不还击,现在终于有机会大开杀戒了,郭威的将士就好像一只猛虎一样,直接猛攻河中城,犹如势如破竹般攻破河中城,想不到郭威一年后,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大获全胜,而且还是以极少的伤亡赢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