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虚构的历史人物,无论史料还是小说都没有此人

2020-09-18 16:25:21 作者: 三国演义中,

《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内容展现了魏蜀吴三个国家争夺天下的故事,《三国演义》的创作基础基于《三国志》。《三国志》则是名正言顺的正史。

关羽是三国中忠义的象征,其实还有一个人更是忠义的象征,这个人就是周仓。他被看成天下第一衷心之人,跟随关羽连年征战四方。周仓和关羽密不可分,同生共死。

《三国演义》中的周仓是一个身材高大,黑面虬髯,力大无穷的人,然而这样一个人除了在《三国演义》中有记载之外,在正史中更是没有此人。

关羽《三国志》上有记载,周仓却不见于正史,所以把周仓看作是历史上不存在的人,只是《三国演义》中虚构的人物。《三国演义》中写下了关于周仓的记载。

公元211年,周仓跟随关羽镇守荆州,关羽水淹七军时,周仓曾生擒曹操阵营的猛将庞德。公元220年,关羽被孙权杀害之后,周仓更是悲伤欲绝,周仓仰天长泣,拔剑自刎。

由此可见周仓更是忠义的象征,常年更是关羽作战,故主死后没有苟且偷生。可是这样一位忠义之士,只是杜撰出来的虚构人物,在所有关于汉代的史书中都没有记载周仓的事迹。

《三国志》、《后汉书》等史籍中均没有记载周仓的记录,由此足以证明周仓是《三国演义》中虚构的人物。虽然是虚构的人物,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三国演义》的精彩程度。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将军,被供奉为“周大将军”,是关圣帝君的贴身侍卫。明神宗时期被封为威灵惠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