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公主长平,一个弱女子,如何在演义下,脱胎换骨,成为传奇

2020-09-19 23:38:13 作者: 亡国公主长平

长平公主闺名朱媺(měi)娖(chuò),崇祯皇帝的次女。李自成攻入北京后,崇祯皇帝安排好几个皇子退路后,为了避免皇室女子受辱,逼死皇后,砍死六岁幼女昭仁,长平公主也被斩断一臂,但最后活了下来。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长平公主能活下来,不知道是命大还是崇祯最后的心软。作为皇室女子,在国家即将破灭的时候,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崇祯也曾无奈发出最后的感叹,悔不该生在帝王家。长平公主生错了时代,出生在这个混乱的时期。要是出生在之前几个皇帝时期,凭借公主的高贵身份,一生快乐富足是跑不掉的。

崇祯,一个用尽一生气力,却无法阻止国家走向灭亡的悲情皇帝。他的死为明朝的破灭增添了一丝壮烈的色彩,也使弱小的长平公主失去了擎天支撑。对于一个父亲来说,亲手杀死自己心爱的妻子女儿,绝对是一份撕心裂肺的痛。但他太清楚,如果不这么做,她们可能会遭遇更加可怕的结果。想想宋徽宗的例子,崇祯就不寒而栗。所以,长平公主在被毁容,被砍断手臂的情况下,依然能体谅父亲的良苦用心,最后也在过度思念中,香消玉殒。

长平公主出身高贵,但命运却是坎坷。出生时国家早已动荡不安,天灾人祸不断的啃噬着大明血肉。父亲每日宵衣旰食,为国家存亡操碎了心,很难给予足够的关心疼爱。长大后国家灭亡,虽表面被清廷优待,婚姻也算美满。但就是一颗笼络人心的棋子,何曾有过半点自由。也曾上书请求顺治,自请出家。但是最终被驳回,清廷需要她这块显示大度的招牌,那能让她随意出家。就好比笼中鸟,想飞却被栅栏团团围住。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真实长平公主的一生是可怜的,身为一个弱女子,什么也做不了。既无法挽救大明,自身也不得自由。那么是如何一步步被后人演义,变身积极为大明奔走,武艺高强的奇女子呢?

就个人看法,长平公主的记载多见于明末清初。这时的明朝刚覆灭,清廷还未彻底的收服人心,不然也不会优待明朝遗孤。明末的士人大多是受过明朝的恩惠,所以对长平公主的记载多事是赞美惋惜。对于长平公主这样的女流点评纪念也不会犯忌讳,毕竟清廷自身也承认她的存在,这就有了流传的基础。长平公主身上的国仇家恨,以及民间反清复明的活动屡禁不止。就更加富有传奇色彩了,康熙年间都还有“朱三太子”作乱,打着皇室的旗号。市井之间就开始了各种版本的长平公主事迹。

到了道光年间,清人黄燮清创作《帝女花》原文,以长平公主为模板,进行了演义扩充,之后传到日本深受喜爱。再到香港著名粤剧剧作家唐涤生根据此版本,创作了新版的越剧,长平公主的形象也更加的饱满生动,深入人心再也不是史书中的寥寥数语了。黄燮清创作时,仕途并不得意。颇有些自怜自艾的感觉。更何况当时的清朝已经没落,盛世过后,一地鸡毛。道光皇帝即使努力也是枉然,避免不了朝廷的衰败。很想刚继位的崇祯,不过他比崇祯幸运的是没到最后亡国的一步。而且当时西方的工业革命早已开始,洋人的坚船利炮,正在侵入整个大清。大清也面临强大的敌人,很难不让作者感同身受。作品契合时代的发展,也注定被流传。唐涤生也同样是从动荡中走过来的,都会有类似的感受。才会创作出,引人强烈共鸣的作品。

金庸、梁羽生武侠小说家的精彩演绎,也是功不可没。金庸作品《碧血剑》里的阿九,《鹿鼎记》里的九难师太,梁羽生《江湖三女侠》的独臂老尼使的长平公主被更多人熟知。电视的兴起,更是使这形象难以忘怀。现在这带的人,更多的还通过电视去了解和接受,至于历史的真正形象,大多不知道。毕竟相比史书寡味的介绍,还是电视里那个武功高强的独臂神尼更容易接受。

长平公主形象的不断演化,其实饱含人们对于她的同情,和对美好的生活的一种向往。都希望所有的事能够圆满,即使事情再残酷,总有那么一丝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