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他是历史上的超级霉神,他到底是何方神圣,竟能得如此尊称

2020-09-24 09:18:40 作者: 有人说他是历

序言:

在我国长达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英雄辈出,留下了许多后人耳熟能详的事迹。但也有一些奇葩人士,以倒霉的一生被“光荣”的载入史册,这些人我们熟知的有很多,比如急功近利的隋炀帝杨广、活了86岁却被饿死的梁武帝萧衍、靖康之耻被折磨致死的宋钦宗等等。

但是今天笔者要说的这位“霉神”,可以说是倒霉到极点,自带“倒霉”属性,还会传染给身边的人,只要他跟谁,谁就倒大霉,下面我们就去看看这位“霉神”同学到底是何方妖孽?

郑愔剧照

唐朝时期名副其实的大“霉神”郑愔的走背运故事。

郑愔出生于宦官世家,祖父郑则曾是一名县尉,父郑立升(也作玄升)官至卫州刺史,兄郑徇也被封为右拾遗,所以郑愔从小衣食无忧,幸福感爆棚。深受家庭氛围熏陶,郑愔从小幼时便异常好学,在17岁时通过科举考试高中进士,可谓是光宗耀祖,为自己博得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只可惜,他一定没有想到,从他高中进士入朝做官的那一天开始,霉运将会伴随终生。

来俊臣剧照

刚刚进入官场的郑愔,深谙站队的重要性,通过察言观色看出了武则天非常宠爱酷吏来俊臣,于是他削尖脑袋,利用一切人脉,使银子拉关系都要进入来俊臣的小圈子。辛苦没有白费,他成功地投靠到了来俊臣门下。他以为平步青云的日子要到了,没曾想没多久,来俊臣就被太平公主等人揭露种种罪行处死了,郑愔的第一个靠山也就这么没了。

既然靠山没了,郑愔便想到了再找一个,于是他又看中了张易之两兄弟。这两兄弟和来俊臣一样都是武则天的“宠臣”,不过宠爱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他们主要的工作职责是伺候好武则天的“生理需求”。因此,张易之两兄弟凭借着武则天的宠爱,竟完全把持着武周时期的朝政,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

张易之剧照

郑愔“跪舔”的水平相当高,也是很快得到这两兄弟的信任,这次如他所愿,他得已在官场上步步高升,甚至位列权臣。只不过没过多久,神龙政变事发,武则天下台,张易之两兄弟被诛杀,郑愔又再次失去了靠山。

郑愔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他再次选择了新的靠山:中宗李显的皇后韦氏。熟知唐朝历史的人应该知道,这个韦后不是盏省油的灯,她和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关系非常暧昧,于是乎依附韦后的郑愔,心甘情愿的做了武三思的爪牙。

韦后剧照

这次由于靠山是皇后,郑愔在官场上就像坐火箭一样高升,直至位极人臣的宰相。但好景不长,他因为贪污被贬为江州司马,在那里他认识了中宗的大儿子李重福。郑愔在江州还没待多久,中宗驾崩,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联合起来诛杀了韦后以及武三思等人,他的靠山又完蛋了。

到此时,我们的郑愔同学仍没有看出自己的倒霉属性,也不认为是自己的原因致使他依靠谁谁就倒霉,于是乎他亲自策划了一起让他一霉到底的大事件。

武三思剧照

中宗去世后,被后世人称之为“六味地黄丸”的李旦即位。唐中宗李显的长子李重福心生不服:自己的老子死了,他这个太子竟然被叔叔夺取了皇位继承权?这绝对不行!在郑愔等人的怂恿之下,李重福发动了兵变,准备去夺回本来属于自己的皇权。结果很显然,兵变失败了,李重福无奈之下跳河自尽,郑愔全家被诛杀。

瀚海说:

郑愔同学真的可以用扫把星来形容他,这哥们真是邪门,只要他依附谁,谁就会倒大霉,还都是被诛杀的命运。

武则天剧照

盘点一下:他一开始投靠来俊臣,来俊臣被诛杀;然后投靠张易之兄弟,这两兄弟也同样被诛杀;再到依附韦后和武三思,结果韦后和武三思双双被杀。更惨的还在后面,他想扶持一个皇帝上台,投靠了李重福,可是命运就是多么多舛,李重福跳河自尽后还被碎尸万段。最后,霍霍别人的郑愔同学终于把自己和一家老小也全部给坑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