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退位,百官庆祝,唯有一人痛哭,一年后才知,庆祝的都死了

2020-09-24 15:28:19 作者: 武则天退位,

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皇帝,武则天的一生,充满着传奇,然而在她登上九五的道路上,也不难以想象庞大的阻力,至于武则天的晚年,同样也是落魄的。她不再有初登皇位时期的朝气,而是宠幸张昌宗兄弟,荒废政事,对于朝廷的控制力,也是迅速下降,导致人心变迁。到了后来,甚至连武家人,都开始对武则天宠用二张导致不满,于是在705年,朝中大臣张柬之等人经过机密商议,随即发动了政变,杀死二张等人,逼迫81岁的武则天,将皇位禅让给太子李显,也就是后来的唐中宗。

这一场政变,十分的成功,二张被诛灭,而年老的武则天,在群臣的逼迫下,最终让出了自己的权力,正月二十四日,武则天将皇帝位传给太子李显,随后移居上阳宫,在12个月后去世,而唐朝重新恢复了国号,李唐宗室得以再次掌握大权。从百官再到旗帜衣服,都变成了过去的样子。

而武皇退位这一天,也是十分值得纪念的,不少苦于昔日武家和武则天党羽打压的大臣乃至宗室,疯狂庆祝。

在大殿上,唐中宗李显,更是因为发动政变的几个大臣有功,对他们大加封赏,其中为首张柬之被封为了汉阳王,敬晖被封为平阳王、桓彦范被封为扶阳王、袁恕己被封为南阳王、崔玄暐被封为博陵王,因此历史上又将神龙政变称之为五王政变,至于其他反对武则天的人,不少也官复原职甚至是升迁,京城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然而在宴会上,却只有一个大臣显得格格不入,哭泣不止,张柬之回过头一看,不是别人,正是长期出任武则天期间宰相,如今担任灵武道行军大总管的姚崇。他在神龙政变当中,也是推翻武则天的中流砥柱。

张柬之看了,又好气又好笑,他走上前去,两人随即发生了这样的对话,张柬之说:“今天难道是哭泣的日子吗?恐怕你不久之后就要大祸临头了。”然而姚崇却回答:“我长期侍奉则天皇帝,如今突然辞别,不由得悲愤万分,我诛杀凶逆,是为了报效国家,而缅怀旧主,也是人臣该有的义务”(事则天岁久,乍此辞违,情发于衷,非忍所得。昨预公诛凶逆者,是臣子之常道,岂敢言功;今辞违旧主悲泣者,亦臣子之终节,缘此获罪,实所甘心。)。张柬之听到这番说辞后,倒也不好再说什么。

《旧唐书·姚崇传》:则天移居上阳宫,中宗率百官就閤起居,王公已下皆欣跃称庆,元之独呜咽流涕。

不得不说,姚崇就如同汉末哭董卓的蔡邕,他的这一番话,也体现了自己知恩图报的品质。然而此时还在京城庆祝的大臣,却万万没有想到接下来的结局。一年后庆祝的却都死了

由于扶持王上登基,张柬之等大臣愈发得意,经常以国家栋梁而自居,傲气逼人,导致唐中宗逐渐和他们疏远,恰恰是因为政权的和平移交,反而是武三思等武家人,以及有着不轨之心的韦后掌握了朝中大权,“内行相事,反易国政”,随后张柬之等多名政变大臣,都纷纷被武三思和韦后所诋毁,贬官的贬官,流放的流放,导致张柬之在新州忧愤病死,而敬晖死于武家刺客之手,桓、袁二人则被李显派遣的使者杀害。其他人同样受到了这样的结局。

虽然姚崇同样被下放到亳州担任刺史,却没有受到武家人的迫害,在殿堂上,他的这一哭是不是起到了一些原因呢?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