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凭什么喝退曹魏大军?曹仁似笑非笑的表情里,藏着大秘密!

2020-09-25 14:29:01 作者: 张飞凭什么喝

《三国演义》给我们讲述的是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最后三国之间斗争的故事。这三个国家分别是魏蜀吴,其中蜀国和魏国的势力还略微强大一点,尤其是在将领方面。魏国有五子良将,蜀国有五虎上将,这十个人在当时可以说是武力最高的将领。

张飞和夏侯惇

提起张飞我们脑海里一定会出现这样一个虎须豹头的粗狂大汉,张飞和刘备结拜之后就跟随着他一起出生入死。刘备在三国初期势力弱小,只能依附在大势力之下,先是袁绍后是曹操。在不断的依附他人的情况下,自身的势力也逐渐壮大摆脱了依附他人的情况。在刘备势力壮大过程中,曹操终于是对刘备下手了。刘备在被曹操击败后,曹操为了抓到刘备派出了五千虎骑,其实带头将领是曹仁和夏侯惇。张飞为了给刘备断后独自一人在当桥头阻挡曹军。于是就有了张飞喝退曹军的经典典故。

其实很多读者都会对张飞喝退曹军抱有怀疑,张飞再如何厉害肯定不是五千虎骑的对手,为什么曹军被张飞大喝后选择退兵?其实这其中藏着大秘密。当时张飞喝退曹军场景是这样。张飞在见到曹军到来的时候,连续大声喝道“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来与我决一死战”。而曹军的带头将领夏侯惇听到大喝低头不语,他身旁的曹仁则似笑非笑。最后曹军在夏侯惇的命令下选择了退兵。

其实张飞和当时的将领夏侯惇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曾经刘备在曹操手下呆过很长一段时间。双方的将领接触也十分的密切,在这个密切的接触过程中,张飞和夏侯惇的侄女产生了感情最后结成了夫妻,所以张飞按辈分还要叫夏侯惇一声舅舅。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张飞大喝后会出现夏侯惇低头不语,曹仁似笑非笑的情况了。

张飞作为夏侯惇的侄子,在那个时候张飞守在桥上就给夏侯惇出了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到底打还是不打,夏侯惇打还是不打前后都不是,最后只能无奈选择了退兵放走了张飞。其实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曹军有五千虎骑还被张飞喝退的原因,并不是张飞一人威慑到了曹军,而是夏侯惇看在自己侄女的份上饶过了张飞,放走的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