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十大高手之一的大刀王五,营救谭嗣同失败后去了哪里?

2020-09-25 20:35:42 作者: 晚清十大高手

晚清十大高手之一的大刀王五,原名王正谊,祖籍河北沧州人,是晚清时期著名的武林义侠。他拜名师李凤岗为师时,排行在师兄弟们中为第五,因此也被人称为“小五子”。后来他学艺出师门后,手中刀法出神入化,就被人称之为“大刀王五”。

大刀王五是晚清时期著名的侠士,他一生行侠仗义,旗帜鲜明的支持有识之士进行维新变法,他因为国为民,成为了一代人人称颂的豪杰侠士。他因武功高强而位列晚清十大高手之列,与霍元甲、黄飞鸿等威震天下的著名武师齐名。

大刀王五早年逝父,为了心中的梦想而拜名师学艺

大刀王五命运多舛,他三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只留下了他跟母亲相依为命。都说命苦之人早熟,经历了丧父之痛的王五,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的懂事,经常会主动帮助母亲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杂活。他在后来拜当地一个武师肖和成为师傅,在师傅这里他学习一些基本的武术知识。

王五心中有一个武侠梦,因此为了追求更高的武艺,王五决定去拜当时名气很大的武师双刀李凤岗为师。武师李凤岗对王五每次前来拜师都是拒而不见,王五见每次来李凤岗都不让他进门,如是就长跪在门前。王五执着的精神终于还是打动了李凤岗,就把王五收为徒弟。

王五学艺后开了一家镖局,还认识了谭嗣同

王五在拜李凤岗为师几年后,他已经把师父所教授的全部武艺都学成了。李凤岗为了让王五有更大的进步,就让王五去跟自己的师兄刘仕龙一起押镖。通过经过几年的锻炼后,王五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1877年王五在北京开设了源顺镖局,由于他收费合理,实力又强,很快就让源顺镖局成为天下最有名的镖局之一。

王五的源顺镖局在行业里的口碑非常好,而王五也很是受人尊敬,他的爱国义举更是让人敬佩。在机缘巧合之下,王五和谭嗣同认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王五与谭嗣同认识后,两人以兄弟相称,他还传授给谭嗣同一些刀剑之法。

戊戌变法时,王五主动为谭嗣同保驾护航,谭嗣同被捕后,王五营救失败

戊戌变法爆发后,王五主动担负起保护谭嗣同的任务,时刻保护着谭嗣同的安全,害怕别人对谭嗣同进行暗杀活动。戊戌变法失败后,清廷对变法人士进行抓捕。谭嗣同并没有像康有为等人一样选择逃跑,而是心甘情愿的被捕。

王五看着谭嗣同心甘情愿地去送死,以死唤醒国人。王五那是心如刀绞,心急如焚,他通过多方打听后,想买通狱卒以及联络武林志士,准备密谋营救谭嗣同,但都被谭嗣同给严厉拒绝了,营救行动正式宣布失败。

决定以死来唤醒当时国人的谭嗣同,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场被清廷杀害,他临死前留下了一首绝命诗。

望门投止思张俭, 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

由于谭嗣同的被杀,为了反抗清廷王五决定加入义和团

王五眼睁睁地看着谭嗣同被杀害,而无法救他出来非常的自责,随后他多次组织人员对监斩谭嗣同的刚毅进行暗杀活动,为谭嗣同进行报仇。但由于刚毅一向就非常的谨慎,所以王五的暗杀行动一直没有成功。由于后来的清廷腐败不堪,更加让王五增加了反抗清廷的决心。

1900年,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爆发,王五积极响应,他率众前去与义和团民众并肩作战,他们一起攻打洋人的教堂,杀洋人。后来义和团发展不顺利,王五不得不秘密返回北京。

王五被八国联军枪杀后,霍元甲亲自为他主持葬礼

回到北京后就有小人向八国联军告密,八国联军随后就派部队荷枪实弹包围了他的住所。为了不连累身边的人受无辜伤害,王五不得不向八国联军投降,王五被捕后,八国联军在北京前门把他枪杀了,享年56岁。

王五被杀后,头颅还被八国联军残忍地割了下来,悬挂在城门上。由于头颅还悬挂在城门上,王五的家人们无法给他入殓。当时在北京有事的霍元甲听说此事后,为了让英雄的头颅回归王家,他决定冒险相助。

当天夜里霍元甲凭借着高超的武艺,在城门上把王五的头颅取了下来,并亲自送到了王五家中,就这样王五的遗体才得以入土为安。在其后王五的葬礼中,霍元甲亲自主持。

观景说

一代大侠王五因为所处时代的原因,最终却在同腐朽不堪的清廷以及侵略者斗争中以身救国而亡。多少仁人志士被后世传颂,王五的故事同样也被以不同的形式向国人传颂。这说明一个道理,一个爱国忠诚的人,无论历经多少年后,人们都不会把其忘记。#谭嗣同#清廷#戊戌变法收藏

王五心中有一个武侠梦,因此为了追求更高的武艺,王五决定去拜当时名气很大的武师双刀李凤岗为师。武师李凤岗对王五每次前来拜师都是拒而不见,王五见每次来李凤岗都不让他进门,如是就长跪在门前。王五执着的精神终于还是打动了李凤岗,就把王五收为徒弟。

王五学艺后开了一家镖局,还认识了谭嗣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