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能够击败项羽?其实和秦国击败山东六国的方式差不多

2020-09-26 01:02:37 作者: 刘邦为何能够

秦国奋六世之余烈,终于在秦始皇这一代统一了六国,并且建立了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

然而,这个硕大的王朝仅仅存在了十几年,就分崩离析了,取而代之的是各路诸侯的起义。

这些起义的人,大部分是原先亡国的六国后裔,他们占据天时地利,迅速崛起,并且很快地成为了一方诸侯。而之中的最强者,就是项羽,也就是西楚霸王。

但是也有例外,那就是刘邦。

刘邦是平民出身,但是最终却一路前进,并最终击败了西楚霸王项羽,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

和那些六国后裔比,刘邦是占据下风的。因为他既没有显赫的身世,也没有什么一呼百应的威望,在实力上相差甚远。

但是唯有一点,是刘邦的优势,那就是他识人用人的本事。刘邦起于草莽,相比于那些自傲的豪门贵族,刘邦更懂人心。

举个例子,韩信本来在项羽手下任职,也曾向项羽提出过一些见解,但是项羽却依旧没有重用他。

只因为项羽看不出韩信的本事吗?

也是是,也许不是,但是无论如何,项羽重用韩信的概率都很低。这来源于项羽对自己的自信,也来源于项羽对韩信的不屑。

韩信,只是平民出身,能有什么好的见识?

这或许就是项羽心中的想法。

而刘邦呢?

是来者不拒。豪门贵族来投靠他,他脸上有光;平民百姓来投靠他,他心有感触。总而言之,对于人才,刘邦来者不拒。

所以最终他夺得了天下。

事实上,刘邦夺得天下的方式和秦国并无二致。

秦国采取军功爵制,消除了平民和贵族之间的隔阂,这才引得各路人才纷纷投靠,反观山东六国,国家重要职位基本上都是贵族。

是因为平民中没有人才吗?

不是,是因为他们是平民。因为他们是平民,所以哪怕有才能也得不到重用。

在刘邦这里也是如此。

当其他诸侯还在吝啬对平民封赏的时候,刘邦已经开始不吝封王了。

韩信想要做代理齐王,刘邦直言:“真男人就该做真王,做什么假王。”诚然,刘邦的话语有一定的虚伪成分,但是架不住手下爱听啊。

而没有了人才的加持,哪怕强如项羽,最终也只能乌江自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