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宗室已篡位了,完颜亮为何不反打回去,还继续淡定攻南宋

2020-09-28 10:17:48 作者: 国内宗室已篡

金国皇帝完颜亮是南宋和金国签订“绍兴和议”以后,第一个撕毁这个协议,打破宋金平衡,再次向南宋发起进攻的金国皇帝。不过,正当他带着军队进攻南宋的时候,国内大臣却篡夺了他的皇位。

一般情况下,如果皇帝在外带兵打仗,国内有人篡位,当皇帝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组织军队打回去,把皇位抢回来,惩罚那个篡位者。就算不打回去,也要赶紧及时和交战国讲和。只有讲和了,才不会腹背受敌。

(完颜亮雕像)

可是,当时完颜亮知道有人篡位后,为什么不但不组织军队打回去,也不和南宋讲和,而且还执意地和南宋战斗到底呢?他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完颜亮是一个毁誉参半的皇帝。因为金熙宗后期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杀大臣,在朝廷中积累了不少怨恨。因此,这才给了野心很大的完颜亮机会。完颜亮联合其他大臣,杀掉金熙宗,自己当了皇帝。

完颜亮在当了皇帝以后,在国内实施汉化措施,把都城迁到中原地区,积极发展农业等等。这样做,极大地确立了金国作为中原国家的地位,对金国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很大的。

不过,完颜亮最终却又走上了和金熙宗一样的路,性格同样变得残暴。不但残杀大臣,还抢夺大臣们漂亮的妻妾,供自己玩乐。最后也和金熙宗一样,在朝廷中搞得天怒人怨。

明明完颜亮是看见金熙宗性格残暴,才得以弑君上台的,他为什么也这样做呢?难道他不知道,这样做会失去朝中大臣们的拥护吗?

(金熙宗)

完颜亮是知道的。但是,他也是毫无办法。

当时金国在开国之初,由于完颜阿骨打及金太宗在统一过程中,依靠宗族子弟南征北战,才夺得皇位,打下了一片江山。这就使得金国开国初年的功臣非常多。而且这些功臣们,还大都是宗室子弟。这些宗室子弟都拥有很大的权力,要么是一方节度使,拥兵自重。要么在朝廷中呼风唤雨,把持权柄。金熙宗本来是不错的皇帝,为什么后来变得那么残暴,就是因为他对这些功臣们很不放心,因此才会打击残杀他们。

原先完颜亮只是大臣的时候,他并没有感觉到这种威胁。但是当他当了皇帝以后,这种威胁就来了,完颜亮也变得疑神疑鬼,也开始残杀功臣。

同时,虽然完颜亮在积极追求汉化,同时他也是个文学家,有一定的文学造诣。但是,作为北方少数民族,崇尚暴力的基因深入到骨髓里面,也缺乏较好的政治手段,来处理宗室子弟权力太大的问题。所以,最终就只剩下残杀一条路了。

(金太宗)

本来,金国与南宋是签订了“绍兴和议”的,两国也已经暂时罢兵。为什么完颜亮却要撕毁协议,组织大军进攻南宋呢?

第一个目的,完颜亮想整合国内的军事力量。只有发动战争,才能把全国的军队都调动起来。一旦调动了起来,就可以对他们进行重新整合了。

第二个目的,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威望。完颜亮已经看出了国内大臣大将们对他的不满。如果任由这种不满延续下去,那么,他很可能就走到金熙宗的命运,被其它图谋不轨的权臣给杀掉了。要想不被杀掉,只有先反杀这些权臣们。但是他已经杀了不少人,搞得天怒人怨了,再杀就反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要通过打南宋,建立战功来提高自己的威望。

有野史说,完颜亮是因为看见了柳永写的《望海潮》中有句“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样动人的诗句,才提兵南侵的。我们不能说文艺青年完颜亮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显然这不是最主要的想法。

(完颜雍剧照)

当完颜亮和南宋交战开始的时候,他的从弟完颜雍在国内宣布称帝,为什么他还要继续打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当时对于他来说,发动战争所要达到的两个目的,一个都没有达到。如果国内没人篡位,就算这两个目的一个都没有达到,问题也不大。但是,当有人篡位的时候,这两个目的一个都没达到,问题就严重了。没有整合军事力量,军队这时候更不会听他的指挥。没有在南宋得到什么便宜,他的威望便更加低。这种情况下,他怎么还能打败完颜雍呢?

有人说,完颜亮可不可以在这时候和南宋讲和呢?不可以。因为这样做,南宋必然要讲条件。如果是丧权辱国的条件,他在国内的威望会更低,更加打不败完颜雍。

所以,完颜亮只能一意孤行,赌一把,万一把南宋打败了,不是就有反攻的条件了吗?

可惜他遇到了南宋的虞允文,最终被打败了,他也赌输了,后来在众叛亲离之下,还被部下给杀掉,走上了金熙宗的老路。

(参考资料:《金史》《宋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