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奇谋”被诸葛亮拒绝了,这条计谋有没有可取之处?

2020-10-06 18:28:43 作者: “子午奇谋”

三国时期,有许多名垂青史的良将,也有很多如流星般划过天空的不起眼士兵。不可否认,这些历史人物将那段时期渲染地格外美丽。刘备、孙权和曹操是公认的乱世枭雄,不仅是因为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也因为他们出众的用人能力。

拿蜀国来讲,五虎上将里的马超和赵云,一个是落草的山寇,一个是别人阵营里的将军,由于刘备的用人能力和卓越的领导力,他们便死心塌地地追随着他。还有桃园三结义时期结识的关羽和张飞,也都因为刘备的忠肝义胆和胆识,选择跟随自己的大哥一起打天下。

但是一个国家的建设不能只靠几个优秀的人,优秀的人才队伍里还需要一些平凡的人,比如刘备身边的魏延。严格来讲,魏延并不是一个小兵,他之前在曹操账下的时候也是很有能力的,因为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便投靠了刘备。

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每个国家对于一些有本事的降将是比较看重的,所以魏延便顺利来到诸葛亮门下,顺利当上了前锋兼太守的职位。

一代奇才诸葛亮对于魏延是比较看重的,所以便一直将他带在身边,但是每一个主帅都不可能让所有将领满意,所以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的时候,诸葛亮并没有采用,而且每次都是不容质疑地回绝。

魏延所说的子午谷奇谋,其实就是比照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所谓兵不厌诈,这在三国大将眼中是十分有道理的,魏延建议诸葛亮派遣五千精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占领长安,然后诸葛亮再带领着大军前去救援,虽然是这样打算的,也比较有合理性,但是诸葛亮却拒绝了他,认为这个计谋实在是荒诞,因为司马懿肯定会有所准备,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以卵击石、自讨苦吃。

子午谷奇谋,也就随之破产。但是魏延这位名将为何会提出这样的荒诞计谋呢,其实,这个计谋并非是没有可取之处的,不过是因为诸葛亮太过于小心;其次,诸葛亮是十分其中魏延的,这从魏延数次提出这个计谋就可以看出。

首先,假设自己是一个公司的部门主管,如果自己在会议上数次提起一个被公司老总否定的决议,该会遭到什么样的待遇,肯定是要开除的,但是诸葛亮却十分看重魏延,以上两点,就导致了良将魏延会提出被后世觉得荒诞的“子午谷奇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