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乱起,刘备是怎样的人物?刚入行跑龙套的小角色,靠装死保命

2020-10-10 16:31:35 作者: 黄巾乱起,刘

看过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搅得天下大乱,汉室衰微的主角是张角,而力挽狂澜保大汉江山苟延残喘的英雄是卢植、皇甫嵩。

整个黄巾起义从头到尾好像都没有未来执掌蜀汉做了皇帝的“刘皇叔”什么事,即便有也是颇为不光彩的记录,以至于后世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都不好意思提起。

上一篇文章写道刘备有了“兄弟”关羽、张飞,又得到了中山大商张、苏二人的倾力资助,招兵买马好不热闹,终于在乱世看到了崛起的希望,那这位刘皇叔在平定黄巾之乱的表现到底如何呢?与官府搭上边

但凡说起三国,总得提一下黄巾起义这段历史,因为后来三国中大部分“牛人”的光辉事迹,都是从这次起义开始的。有的从此成为历史舞台的主角,有的成了不起眼的配角,还有的泯灭在战争的硝烟中成为尘埃。而皇叔刘备也是从“跑龙套”做起的,在当时只是个小角色。

刘备起点比较低,但这对刘备来说是比较关键的一步,通过这次平叛的经历,从此,刘备与大汉官府搭上了边,结识了不少以后用得上的“豪杰”朋友。

刘备入伍得益于大汉官府颁布的那条号召百姓可自组武装参与平叛的法令,刘备的军旅生涯也由此正式开始。

最开始,刘备带着一帮兄弟、乡勇投靠了一个叫邹靖的校尉麾下,那么刘备是什么职位呢?答案绝对出乎意料!

没有官职,白身一个,因为没有功绩,只能从协从军做起,跟着大汉官府正规军作战,希望能获得点滴功劳,好混个出身。装死保命并不可耻

张角死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黄巾贼们群龙无首、各自为战,给了官军一个个剿灭的机会。刘备跟从邹靖一路从幽州打到了青州。

当刘备正在飘飘然享受大杀特杀“泥腿子”们的风光时,迎面撞上了一股连之后曹操都难以应对的黄巾主力“青州贼”。

史书是怎么记载这段趣事呢?《典略》的原文:平原刘子平知备有武勇……,遇难贼于野,备中创阳死,贼去后,故人以车载之,得免。后以军功,为中山安喜尉。

“中创阳死” 就是受伤装死的意思。

狭路相逢,勇者胜。原来汉朝官军被青州黄巾军打得落荒而逃,刘备带领的协从军眼看不妙,也跟着一起逃命。

可等大军跑到了安全的地方,才发现刘备不见了,关张二人情深义重,不能放着“大哥”不管,等到青州贼撤走后,带领手下找到战场上受伤正在装死的刘备,把他用车带回了大营,刘备此时才捡了一条性命。人活着最重要

刘备装死是一件有损自身形象的事,所以陈寿在“尊刘”的思想意识下在《三国志》中一笔没提,但裴松之在注解批改的三国志引用了《典略》的记载,才使得这件事被后世所知。

刘备当时的做法虽然令人不齿,但不得不说他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而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之后刘皇叔的皇帝基业。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想有一番业绩,并享受成功带来的地位和物质上的享受。但成功的前提条件是什么?那就是活着。

刘备的装死,曹操的割袍断须的行为并不光彩,但谁能否认他们成功的一生?要知道英雄与烈士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在你弱小的时候,最该避免的是强出头、逞匹夫之勇,然后“过把瘾”就死。

无论在官场,还是职场,只有两种人存在,一种是活得长久的成功者;另一种是被淘汰的失败者,而失败者并不一定还有机会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