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豫战功不多,也没开创盛世,《旧唐书》的评价是否言过其实?

2020-10-11 21:36:57 作者: 李豫战功不多

纵观唐朝一代,唐太宗李世民在开国期间立下了赫赫战功,后来更是因虚心纳谏、崇尚节约,劝课农桑、而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旧唐书》对他的评价是“千载可称,一人而已。”

还有就是开创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其执政时期正是唐朝的极盛时期。

《旧唐书》给其的评价同样也不低,“开元握图,永鉴前车。景气融朗,昏氛涤除。政才勤倦,妖集廷除。”

但是唐朝还有一位皇帝,也就是明代宗李豫,其在位仅17年,战功虽有,但却不多,明显比不上唐太宗李世民,也并未开创像李隆基那样的开元盛世。

但是先不说《新唐书》给他的评价是“盖亦中材之主也”,《旧唐书》甚至还给出了一个“古之贤君,未能及此”的评价。

顾名思义,就是在唐代宗李豫之前的那些皇帝,就没有能比得上李豫的,而且明显是把唐太宗李世民和玄宗李隆基都一并包括了进去。

那么也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旧唐书》对于唐代宗李豫的高度评价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过于夸张了呢?

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我觉得这个评价还算是比较中肯的,虽有点夸张,但唐代宗李豫也还能撑得起这个评价。

满目疮痍的大唐帝国

因为在李豫还并未登基称帝之前,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就已经爆发了,也正是因为这场战乱,使得整个唐朝遭受到了一次空前的浩劫。

不但面临着人口大量丧失的困境,更是成了唐朝盛极而衰的转折点。

时任天下兵马大元帅的李豫也就此踏上了一个平叛的征程,并相继从叛军的手中收复了东、西两京,也就是洛阳以及长安。

也正是凭借着收复京师的功劳,正式确立了李豫那唐朝皇权继承人的身份。

但是在李豫于公元762年正式登基称帝以后,先不说安史之乱期间所造成的社会混乱局势并未有效缓解,唐朝经济十分萎靡,藩镇割据的问题也是愈加凸显。

光是朝堂上的宦官擅权问题就已经足够让李豫头疼了。

可能会有人觉得封建时期皇权大于天,宦官擅权就下定决心整顿不就完了。

但是李豫登基之初所面临的情况还不太一样,这个时期在唐朝朝堂中揽权的是一个叫李辅国的宦官。

其在唐肃宗李亨执政时期,就因为深受唐肃宗喜爱且急需平定安史之乱的原因而获得了“军权”。

之后在李豫登基的过程中,更是因为破除了张皇后矫诏另立越王李系的计划而拥立有功。

综合叠加之下,无疑就对刚刚登基称帝,羽翼还尚未丰满的李豫形成了极大的压制。

换言之,李豫登基之时,所面临的其实就是一个自上而下满目疮痍的大唐,局势十分严峻。

李豫让唐朝在“废墟中重建”

但说归说,就算是局势再严峻,也得咬着牙往上上对吧,所以李豫登基之后的第一步,便是要为唐朝朝堂除奸。

只有先消除了宦官对于唐朝政治体系的干涉,收回皇权,才能让接下来的一系列举措顺利的推行下去。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了。

那么该怎么收回皇权呢?毕竟这个时候的宦权可不光是政治势力大,最为关键是拥有兵权,明着来肯定不行。

所以李豫也就想到了一个声东击西的方式,他也不说要消除宦权什么的,而是在宦官之中又重新扶持了一个名为“程元振”的宦官。

顾名思义,也就是想让原本是一个整体的宦权出现分化,间接削弱李辅国在朝中的影响力。

并在李辅国忙于应付程元振的时候,趁李辅国不备,派人对其进行了暗杀。

之后的事情就简单了,直接让程元振接手李辅国手里的兵权,册封其为骠骑大将军,统帅全部禁军也就完事了。

之后面对唐朝另外一个权宦鱼朝恩之时,唐代宗李豫用的也是这个方法,不过联合的不再是宦官,而是宰相元载。

如此一来,李豫也就得以一步步的顺利收回皇权,重振朝纲,为接下来的民生以及藩镇割据事务改革做铺垫。

先说藩镇割据

由于之前为了平定安史之乱,唐朝统治者将西部原本用于镇压吐蕃等藩镇的军队抽调了大部分。

也就导致一直被唐军压制的吐蕃趁虚而入,一举攻占了陕西凤翔以西的十多个州,之后又顺利攻占了奉天,兵临长安城。甚至还另外立了一个新帝。

慌忙之下,李豫只能是暂时离开长安。

如若不是李豫慧眼识人,重用了郭子仪,并大胆使用了疑兵之计,白日击鼓扬旗帜,夜间点火喊杀,使得吐蕃惊惧之下不战而走的话。

单凭当时长安城附近所驻扎的那点兵力,想要在十五日内收回长安城无疑是难上加难。

这个时候是公元763年底,距离李豫登基称帝甚至还不到两年。

可相信大家也不难发现,只是这不到两年的时间,唐朝当时除了经济尚未恢复、百姓还有很多流离失所以外。

其他的诸如安史之乱余孽作乱、朝堂宦官擅权、藩镇割据等诸多不良现象基本都已经逐步稳定了下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