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隋本来很稳固,为何此大臣却要带头造反,从而引爆隋末大乱

2020-10-12 11:18:05 作者: 大隋本来很稳

这个拥兵造反的人,名叫杨玄感。

杨玄感出身于弘农华阴杨氏,他的父亲杨素更是隋朝的开国功臣,在朝中位高权重,官至司徒。所以,杨玄感这妥妥的贵族子弟。

(杨玄感)

虽说出身于望族,可是杨玄感小时候木讷,因此,时人都觉得这孩子是个白痴。倒是杨素因为杨玄感长得颇像自己,所以对身边亲近的人说,杨玄感并不痴呆。

果然,随着年纪的增长,杨玄感不光在学业上突飞猛进;在杨素的影响下,他的骑射也无人能比。时人于是感慨,说杨玄感是社稷之才。

由于杨素军功显赫,杨玄感不用打仗立功便被朝廷封为术石,与杨素官阶一样,上朝也同列。杨玄感内心非常不安。隋文帝看出来后,于是把他的官阶降了一级。杨玄感喜极而拜,连说:“感谢陛下爱护我,给了我在朝中向家父表达尊敬的机会。”

隋文帝见杨玄感有能力,适逢有人弹劾郢州地方官吏贪财好贿,于是任命他为郢州刺史,去督办此事。

杨玄感到了地方后,并没有直接给地方官吏开会,而是暗中放了不少耳目出去,打听这些官吏的平时所为。掌握了一定情况后,才开始整顿吏治。由于他有证据,地方官吏不敢隐瞒,从此贪污受贿的风气大减。郢州官民都认为他有才干,对他赞叹不已。

公元604年,隋文帝病逝。杨广登基,是为隋炀帝。

隋炀帝能一步步坐上皇位的位子,杨素功不可没,如果不是他在幕后经营策划,皇帝的位子怎么也轮不到杨广来坐,所以隋炀帝对他优宠无比。

(隋炀帝)

不过,隋炀帝坐皇帝,宗室子弟杨谅表示不服,发起叛乱。又是杨素大败杨谅,帮助隋炀帝稳定了皇权。

然而,杨素功高盖主,又在朝中颇有威望,所以隋炀帝对他非常忌惮。

杨素又无从解释,内心颇郁闷,不久便病倒在床。

隋炀帝常常打着探望病情的名义来看他是不是快要死了。甚至还背地里和人说,若是杨素不死,将来必灭满门。这话很快被人告诉了杨素,于是他不再询医问药,不久便病死了。

杨素死后,隋炀帝便让杨玄感承袭了杨素楚国公的爵位,并封他为礼部尚书。但杨玄感深知杨素为隋炀帝所害,对他非常痛恨。再加上隋炀帝猜疑心重,对朝臣屡有杀戮,因此杨玄感渐渐产生了谋反的念头。

由于杨素在世时,朝中老臣多是他的手下,因此杨玄感入朝议政后,这些老臣也和他颇有亲近。

另外,杨玄感亲近士人,在士人面前,他虽说身份高贵,但亲和有礼,因此许多名士都云集在他的门下。

公元612年,好大喜功的隋炀帝出兵攻打高丽。

(杨玄感起兵,图取其意)

杨玄感觉得机会到了,于是和他的弟弟们谋划,要推翻隋炀帝,改立他的侄子秦王杨浩为帝。

不过,他深知隋炀帝猜疑心重。在追随隋炀帝出兵征讨时,故意对隋炀帝的心腹兵部尚书段文振说:“我杨家世代受皇帝厚恩,已大大超过了该得的,现在若还不在战场立功,便是对不起陛下。所以再有敌情,我必要率先出战,若能立一小功,虽不足挂齿,但也算杨家报答陛下之恩了。”

段文振听后,大受感动,于是告诉了隋炀帝。

隋炀帝大喜,连说:“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此话的确不假。”从此对杨玄感不再猜忌,并对他礼遇有加。

公元613年,喜好征战的隋炀帝再次出征高丽。由于中途遥远,他命杨玄感在黎阳负责督运粮草。

由于隋炀帝横征暴敛,好大喜功,长年对外征战,繁重的劳役和战争让百姓苦不堪言。再加上隋炀帝猜忌心重,对大臣多有杀伐,因此朝中人心浮动,惶惶不可终日。

杨玄感更加坚定地认为隋炀帝是个昏君,不配做皇帝,所以当他看到全国各地,农民起义不断时,便也举起大旗,讨伐隋炀帝。

农民起义,由于没有有根基的人做领袖,自然是很难的。可是出身名门的杨玄感谋反,就让天下群雄振奋不已,于是纷纷投靠于他的门下。百姓也深感杨玄感是匡扶正义,常常给他送粮食送酒。

就这样,名门公子杨玄感成了贵族中第一个扛起大旗造反的人。

(参考史料:《隋书》《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