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小怪兽”:龙子椒图原来竟用作门把手

2020-10-12 22:40:42 作者: 故宫里的“小

在故宫的午门上,左右各有一个酷似龙头的装饰,嘴里衔着门环,这个怪兽就是传说中的龙的第九个儿子“椒图”。

椒图长得像龙,但它性格却很腼腆,喜欢缩在蚌壳里,享受一个人的静谧时光。因为椒图性格和顺,又忠于职守,所以在民间,百姓们都喜欢把椒图的形象镶嵌在门板上,希望椒图可以镇守家宅。

不过,椒图更出众的一个作用,就是它是辅首的重要配件,辅首就是今天的门把手。

关于辅首的由来,据说是和木匠的祖师爷鲁班有关。

有一次,鲁班看到一只蠡躲在自己的壳里面,小心翼翼往外看,不敢出来,样子有趣极了。于是,鲁班灵机一动,就把它的形象作为装饰放在了门上。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动物形象被运用到辅首上,龙的儿子椒图外表像螺蚌,又喜欢安静封闭的环境,所以格外受工匠们喜欢。

到了明清时期,辅首的作用变成了皇宫气势的象征。

皇宫里的建筑一般为龙头辅首,而皇帝的子嗣以及大臣的大门大多是狮子和老虎,三品一下的官员则不允许使用兽面辅首,只能用门钹。

所以说,古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看到门辅首就能立刻判断出主人家的身份。

辅首也由此变成了中国文化中最能体现建筑等级的装饰符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