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实诚人难有大作为”,牢记鬼谷子的教诲,人生尽早出人头地

2020-10-14 17:32:21 作者: 为何“实诚人

俗话说“千年圣人出”。将前人之所学做到炉火纯青,为后世修身治学开宗立派,圣人确实是世间稀有之物。

古今中外,学问好的人比比皆是,能够成一家之言的人,却如同凤毛麟角,鬼谷子与王阳明便是此类人。

鬼谷子,像谜一般地存在历史中,又像偶像一样受到历朝历代人的追捧。没有人知道有关他的详实记载,又似乎对他的事迹如数家珍。鬼谷子本人没有任何的丰功伟业,却因四位高徒使得他名言天下。

战神级别的庞涓,兵神级别的孙膑,超级演说家苏秦,战略大师张仪。他们先后登上春秋战国时代的舞台,分别在魏国、齐国、晋国、秦国大施才华。东压强齐、围魏救赵、南北合纵、东西连横等等,为史家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故事。鬼谷子也算是有史以来,不必自己亲自做事,指点徒弟把自己想做的事全部做完。

王阳明也是为了不起的人物,有着自先秦诸子百家以后,极其难得的大学问家。王阳明被后人称赞为“直追孔孟”的千古第一完人,他精通儒释道三家学说,在此基础上创立“阳明心学”,大文豪钱穆先生曾经评价王阳明“自身之道德、功业、文章均已冠绝当代,卓立千古”。

王阳明不仅仅学问做到极致,他的武功也相当不错,自1518年至1528年整整十年间,王阳明一直处于带兵平叛的状态,先后平定宁王朱宸濠之乱、思恩和田州土瑶叛乱和断藤峡盗贼,为此深得嘉靖皇帝的依仗。

战国有鬼谷子,明朝有王阳明,相隔2000年的两位历史人物,到底谁更胜一筹?不妨从两人各自一句话探讨一下。

鬼谷子:进退左右,似实又虚

王阳明:明觉精察,远离危机

鬼谷子认为,做人做事无非是一种“进退左右”的状态,进非前进,退非后退,有时候可以“以进为退”、“以退为进”,左右同样如此,声左击右,声右击左,完全都事先包装一番,让虚虚实实真假难辨。

鬼谷子这句话对他的徒弟们影响很大,当年孙膑搞得“围魏救赵”那出大戏,便是鬼谷子战略思想最大的写照,包括后来的苏秦张仪所谓的“合纵连横”,苏秦佩六国相印,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将六国君主忽悠的云山雾罩,自己本是无名小卒出身,一跃成为六国的国相。

庞涓、孙膑、苏秦、张仪作为鬼谷子的爱徒,并没完全领悟到师父的智慧要诀。对鬼谷子虚实之术最了然于胸的人是三国的刘备,不得不服刘备是个高人,虽然有人说他偏安川蜀,没有完成光复汉室的大业,但刘备已然尽力。汉朝四百年,唯一再造社稷的人是光武帝刘秀。

刘备无论出身还是面临的环境都无法与刘秀相比。先说出身,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中山靖王刘胜在历史上以“儿孙繁多”著称,据史料统计,共有一百二十个儿子,传到刘备这里,已经过去上百年,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人,早已散落天下无从考证。

所以,刘备这招实在高明,给自己的身世涂上一层“似是而非”的光环,所有人都知道是假的,却没有任何证据来佐证。

连曹操如此聪明的人对刘备丝毫没有办法,曹操敢杀孔融杨修这些大儒,唯独拿卖草鞋的刘备束手无策,还不是得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伺候着,闲来无事“青梅煮酒”。刘备可倒好,假借救妻儿的理由逃出曹营。此前一口一个丞相,现在是一口一串曹贼,此等虚实之功,真可谓登峰造极。

再说说王阳明,阳明心学表面上看是一种“迂腐”的学问,实则不然。一个人能够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天分,总结前人的基础上,开创属于自己的门派,还能够擒获明朝实力最大宁王。王阳明虽然学问很好、功劳很大,但他的仕途不顺。

一般情况下,仕途不顺是古代知识分子的不幸,对王阳明来说恰恰相反。明朝是宦官专权最严重的朝代,朝堂上刚正不阿的大臣敢怒不敢言,此时看起来光鲜华丽的“居庙堂之高”,实际上已经沦为波橘云诡的场所。以王阳明的聪慧程度,不会对此毫无知觉,所以他采取的办法是远离庙堂,辗转于各地做官,但王阳明更聪明的地方在于,他只做事不做官。

嘉靖皇帝让他去哪,他就去哪,让他干啥,他就干啥,前提是不违背正义。同时代很多著名人物都没有得以善终,比如唐伯虎。唐寅的才情和抱负丝毫不差,比起王阳明就差得很远,因为宁王一事,唐伯虎稀里糊涂地走完一生。

鬼谷子与王阳明谁更厉害

生活中有句话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结果说事情”,但结果成败却是必须参考的论据。鬼谷子是个实用型战术大师,他的很多东西和观点能够让人立竿见影,教出四位纵横奇才,在先秦战国的舞台上肆意展现自己的才华,只可惜鬼谷派太讲究现实性,最后没有一人得以善终。

王阳明更加注重藏锋于无形,依靠修身治学的方式,洞察事情的精妙细节之处,将自己包装成“至圣大贤”的形象,该退时毫不犹豫,该进时也要适可而止地前进。诚如孔子所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所以王阳明才能够寿终正寝,留下一句“此心光明,夫复何求”的遗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