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至死都没给关羽、张飞追封谥号,是怨恨关张,还是另有隐情?

2020-10-14 21:34:15 作者: 刘备至死都没

01卷首

《三国演义》中的刘、关、张,一直是热门话题。有极度推崇的,说: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炷香。也有异常鄙视的,言称:刘备虚伪,关于自大,张飞鲁莽,要是刘备真当了皇帝,首先就会杀了关羽和张飞……

当然更有“学究派”,从正史中去窥寻线索,并指出:根本就没有什么“桃园三结义”。而且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关羽、张飞那么替刘备卖命,可刘备至死都没给两人追封谥号,相反却追封了法正。刘备这是在怨恨关、张,还是另有隐情,到底是几个意思?

02刘备是怨恨关羽和张飞?

关羽丢荆州造成的严重后果,不用笔者多说,谁都明白。站在刘备角度来看,似乎是荆州比关羽更重要!同时,这几乎也可视为后世的定论。不然为何,关羽跟荆州会捆绑的那么紧密?以至于都有了“大意失荆州”的成语。

因为无论从《三国演义》,还是从正史来看,关羽没丢荆州之时,苦了大半辈子的刘备,可谓是如日中天——在汉中把曹操按住地上,痛快的摩擦了一把,称了汉中王,大肆封赏手下。

整个三国格局,几乎都被逆转了。可哪料这时,关羽却不经过刘备就发动了“襄樊之战”,虽一度威震华夏,可很快就在曹魏和东吴的联手之下,关羽被杀,荆州丢失。刘备从云端直坠尘埃,摔得都不相信这是人生了。

可谓一个关羽就毁了刘备大半辈子的奋斗,因此刘备虽嘴里喊着为关羽报仇,发动了夷陵之战,可谁都明白,这纯属醉翁之意不在酒。刘备真正要的是夺回荆州。哪料自己也输了,于是乎刘备怨恨死了关羽,所以说啥也不追封谥号。

至于张飞,则更让刘备失望。告诉你小酒要少喝,兵卒别天天打,可你就是不听。本来我刘备的夷陵之战,在诸葛亮看家,赵云反对情况下,就你张飞能顶上来。可哪料却这么不听话,窝窝囊囊被身边人给杀了!

致使刘备由于失去了张飞强有力的支持,最终惨败。因此刘备得知张飞死讯后,只说了“噫!飞死矣”,然后该干啥干啥。这种情况下,刘备可能追封张飞谥号吗?怨恨还怨恨不过来呢!

以上这些,既是刘备怨恨关羽、张飞的理由,同时也是为何有人说,刘备一旦称帝,必先杀关羽和张飞的重要论点。那么果真如此吗?

虽我们谁也不是刘备,都无法真正搞明白刘备到底想啥,可也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刘备吧?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多种声音供人们自己去判断总是好的,这就引出了“另有隐约”之说。

03刘备是另有隐情?

虽不可否认荆州很重要,但关羽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荆州。因为关羽是三国时期,公认的蜀汉唯一名将。刘晔言:蜀,小国耳,名将唯羽,羽死则军衰。别人能看清,刘备是老资格玩家,号称枭雄,他岂能看不清?

因此,刘备之所以不追封关羽谥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关羽死得惨!

脑袋在曹魏那里,躯干在东吴手中。所谓盖棺定论,如今关羽的尸身都没有,刘备如何盖棺追封谥号?他只能先给关羽报仇,起码完成了这件事后,才可能风光大葬啊,追封啥的。

同理,张飞也这情况,脑袋还在东吴那里呢。反观法正则不一样,他是病逝,且最关键的原因是,他是西川刘璋的旧臣。虽得刘备重用,可毕竟还有“安抚西川势力”的作用。故而法正死后,出于对西川固有势力的安抚,刘备就必须要给个说法。

且刘备这么做,也是用心良苦,就是等着匡扶汉室后,再隆重进行!关于这点,连刘禅都懂,因此他这才在公元260年,也就是蜀汉灭亡前三年,大肆追封关羽、张飞、马超等。这其实就代表着,蜀汉当时是弥漫着“匡扶汉室”无望的气氛。

刘禅一则想用追封关羽、张飞等,激励士气,二则就是趁着如今蜀汉还在,自己还是皇上,赶紧给关羽、张飞等一个说法。

不过必须要说明的是,刘禅显然对关羽有看法,给了一个“壮缪侯”的恶谥。所谓“武而不遂曰壮,名与实爽曰缪”。也就是说,武略虽猛却没见啥成效,名声很响却名不副实。对张飞呢却是 “桓侯”的美谥。

关羽和张飞,谥号的如此天壤之别,有人曾诙谐解释:“这就是老丈人效应。谁让张飞的两个女儿都嫁给刘禅,而关羽却生了个‘虎女’,吓坏刘禅,气疯孙权,而没当成国丈呢。”

04分析总论

无论怎样,通过以上两种相反的意见,显然能得出两点结论。

其一:对一种现象,由于人的角度、立场和经历的不同等,会出现不同的看法和解读。这不但合理,且还是好现象。但关键还是要理性,不能为了支持而支持,为了反对而反对!

其二:刘备到底是怨恨关羽和张飞,还是另有隐情,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和而不同”的胸襟,这其实是咱国人的大智慧,唯有如此,才能有意义,而不是“党同伐异”,若如此那只能造成撕裂和对立,都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