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邢台油坊码头——“北方的小上海”

2020-10-15 19:35:31 作者: 「行走大运河

冀时客户端报道(《行走大运河》 邢台报道组)今天(10月15日),“行走大运河”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报道组来到了邢台市清河县的油坊古镇。

明代至民国初年,清河县 油坊镇码头舟来船往,商贾云集,是河北清河、威县、南宫、故城以及山东高唐、夏津、武城等地的商品集散地,被人们誉为“北方的小上海”。位于县城东南15公里处卫运河畔的大运河油坊码头,是明清时期大运河漕运重要码头,现存码头6个且保存完好,主要有客运码头、百货码头、运粮码头、运盐码头、运煤炭码头等。

油坊古镇因有油坊码头,迅速发展,明清时成为大运河沿岸著名的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交流中心。据记载,明建文四年(1402年),山东寿光县大王庄人王守中、王充德、王明德三人迁居广平府清河县王家庄(今油坊镇北王庄),永乐时,王充德在村南开设榨油坊,再后李姓迁此定居,逐渐发展成村,“油坊”遂成村名。明朝中期后,随着大运河航运发展,油坊因处于水陆要道,商贾云集而称为油坊集。清朝中期油坊集改称油坊镇。往来商船把煤炭、食盐、日杂百货运到油坊,把粮食、棉花等农副产品运往南北各地。

元明清三朝建都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九省漕粮都经大运河输送到北京,油坊码头成为漕船经过和休息地,油坊码头建于明朝弘治年间,明末后兴盛,南达洛阳及江淮,西到长安,北通幽燕,是大运河上较有名气的水陆码头和物资的集散交流中心,是河北清河、 威县、南宫、故城以及山东高唐、夏津、武城等地的商品集散地。

2012年,油坊码头作为大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一处砖砌码头,被列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段码头也得到重新修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