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柏林的地标,记载着德意志崛起的历史

2020-10-16 16:29:37 作者: 这座柏林的地

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是一片巨大的树林,这就是蒂尔加滕(Tiergarten)。柏林市地标勃兰登堡门往西全是茂密的树林,宽阔的六月十七日大街从树林中间穿行,直到一个大转盘(大星角广场)。而在转盘中间,就是柏林的另一个地标建筑——胜利纪念柱。

德德不休虽然无数次路过胜利纪念柱,但还从未爬上去看过。终于在一个深秋的日落前,我终于登上胜利柱顶端,俯瞰蒂尔加滕的密林,和远处的勃兰登堡门。此次参观,我也直观地感受了德意志崛起之路。

站在胜利纪念柱顶上,俯瞰六月十七日大街,大街尽头是勃兰登堡门,远处是柏林电视塔。(德德不休)

1864年,为庆祝普鲁士在普丹战争中获胜,普鲁士开始兴建胜利纪念柱。而到1873年9月2日举行揭幕仪式时,普鲁士又在普奥战争(1866)和普法战争 (1870–1871)中分别击败了奥地利和法兰西,给予雕像新的含义。正式这三场战争,让欧洲中部一大群说德语的大大小小的邦国最终统一成德意志帝国。

因此,与原先规划不同,德意志统一战争胜利后,在胜利柱顶端增加了胜利女神维多利亚青铜镀金雕塑,高8.3米,重35吨。胜利柱总高也达到67米。

胜利纪念柱原本坐落于今德国国会大厦正对着的国王广场(今共和国广场 Platz der Republik)上。1938年到1939年,希特勒计划在柏林大兴土木,兴建所谓的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亚“,需要拓宽夏洛滕堡街,也就是现在勃兰登堡门以西的六月十七大街。结果,胜利纪念柱被移至了1.5公里之外现今的位置。1945年,胜利纪念柱在盟军的轰炸中神奇地保存了下来。

2020年10月11日,傍晚的胜利纪念柱。(德德不休)

胜利纪念柱底座的四面墙上,都镶嵌着浮雕,无一不描绘了普鲁士在三次王朝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其中威廉一世、俾斯麦、老毛奇和陆军部长罗恩屡次出现。

胜利纪念柱底座浮雕。

这是底座上浮雕的局部图。前面两匹马分别坐着威廉一世和老毛奇,中间是俾斯麦,后面是罗恩。

这是底座正面的浮雕,可以看到浮雕局部被损毁了。也许是在战争中被毁的。

参观胜利纪念柱要买门票,4.5欧元,记者证也不能免票。底座内部是有关德意志三次统一战争的背景、经过及其影响,以及胜利柱历史的展览。由于室内灯光有限,而且我也只带了一颗f4的小光圈镜头,就没有多拍照片。

展览说,当时德意志统一共有三种方案,一是包括全部奥地利,也包括巴尔干半岛上多民族地区,二是包括北德意志邦联加上奥地利的大德意志方案,但奥地利坚决不放弃其他少数民族领地,从而只能实施第三种方案,即排除奥地利的小德意志方案。

胜利纪念柱底座上方有一个开放平台,柱子壁画将历史与神话结合起来。第二张图中,穿白衣者者便是俾斯麦,而在台阶上的仿佛是德意志民族的女性化身日耳曼尼亚。正对她站在阶梯下的两人,穿着巴伐利亚王室花纹的衣服。站立者左手拿着一顶王冠。

登上200多级台阶,终于来到了胜利纪念柱顶部,胜利女神下方。柏林市中心尽收眼底!

这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胜利女神也是朝着这个方向站立。下面大片的树林,就是蒂尔加滕。马路的尽头,又是一个转盘,柏林工业大学就在这里。极目远眺,在夕阳的下方是一个山丘,这里是柏林一处高地魔鬼山。冷战时期,魔鬼山是北约重要的监听站。

胜利女神就在我头顶,如此的接近。

上图是朝南的方向,仍然是一大片的蒂尔加滕树林。中间一条直道,跨过转盘还会向前延伸,直接通向德国总统府美丽宫。

在大转盘旁边,屹立着三尊雕像,一个是老毛奇,一个是罗恩,这两座雕像都是单独的屹立在路边。(下图)

赫尔穆特·卡尔·贝恩哈特·冯·毛奇

赫尔穆特·卡尔·贝恩哈特·冯·毛奇(1800-1891),通称老毛奇,普鲁士和德意志名将, 普鲁士王国和德意志帝国总参谋长,军事家,陆军元帅。

毛奇生于梅克伦堡帕尔希姆一破落贵族家庭,其家于1805年移居丹麦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吕贝克(今属德国)。他于1818年毕业于哥本哈根皇家军校,进丹麦军队服役。1822年转入普鲁士军队,获少尉衔。1835年至1839年任奥斯曼土耳其苏丹军事顾问。1857年至1888年任普军和德军总参谋长,领导指挥德军参加普奥战争(1866年)和普法战争(1870年-1871年),在色当之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俘虏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他为实现德意志统一作出重大贡献,受封伯爵并于次年晋升元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