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六和寺出家,皇帝赏赐他十万贯,放现在相当于多少人民币?

2020-10-20 14:24:45 作者: 武松在六和寺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想必对武松在六和寺出家的这件事比较了解。那时候,宋江正好带着军队征讨完方腊,在回朝的路上,在六和寺过夜,也正是在这一天晚上,鲁智深逝世武松见到昔日的同伴如此,自然是伤心;加上当时,武松的左臂已经在单挑方腊时断了,于是便看破红尘,放弃了回朝受皇帝的封赏,打算就地出家。

宋江尊重武松的决定,在回到京都后,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上报给了宋徽宗。因为武松在战斗中的表现,还导致的伤残,宋徽宗便赐了10万贯钱给武松,还封他为“清忠祖师”。10万贯钱,单从数字上来看,确实是笔不小的数字,但是,古代的钱和现代的钱毕竟是不一样的。那么,这10万贯钱,放到现在的话,不知有多少?是否够当时的武松安享余生?

根据相关的描述可知,武松所处的朝代是宋朝。但是,宋朝的物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国家稳定的时候,宋朝整个的物价是很平稳的,但是,在遇到战争还有灾荒的时候,情况又不一样了,整个的物价在这时候会高很多。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书中出现的钱来作参考。

在《水浒传》所勾勒的世界中,10两银子大概就是500贯钱左右,就相当于现在的10000到15000元,照这么换算一下,到那时武松所得的赏赐10万贯,差不多就是现在200万至300万元。所以,整体来说,还是可以让武松在出家后有个充足的保障的。

不过,在现实历史上,宋朝的物价还是和书中的有些不同。

在相关的史料上有记载,在宋朝的时候,正常的年份下,1贯钱等于1两白银或者0.1两黄金;所以武松那10万贯赏赐,就是10万两白银,1万两黄金。根据相关史料可知,在宋徽宗在位的时候,当时的一石米,差不多就是1贯钱。

换成具体的重量来说,那个时候的一石米,差不多是现在的59.2公斤,差不多是60公斤,现在,市面上的大米按每公斤6元算,就是360元。所以,换算下来,这一贯钱就相当于是现在的360元,10万贯钱,就相当于是现在的36000000元,在数字上还是蛮多的。

不管怎样,不论是在《水浒传》中的宋朝,还是在真实的宋朝,这10万贯钱在当时都是一笔不小的金额,对于武松来说,都是极多的一笔财富。虽说这笔钱财可以让他在余生毫无顾虑,但是,武松并没有在意这些金钱。

在原著中,武松是将自己的钱都捐赠给了寺庙的,这些钱,足够他和寺庙中的僧人日常开销了安度余生。想来,其实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了,毕竟,在《水浒传》中,108位好汉中,能够安享余生的并不多。

武松,算是一个活得相当明白的人了,虽说有着高高的战绩,但是,他并没有选择朝堂,而是皈依佛门,一直到80岁的时候才离开人世,也算得上是圆满。